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劳模风采

[劳模风采]郑淑芳:30年岁月献给荒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1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劳模休养团第一批成员来到长城景点时,看着居庸关两侧的雄山,全国劳模、河北隆化县隆化镇闹海营村农民郑淑芳感慨良多。山,郑淑芳是那么的熟悉,山是郑淑芳30年的事业,山是郑淑芳48岁时离婚的祸首。山,对郑淑芳来讲,意味着太多太多……

  郑淑芳是河北省隆化县隆化镇闹海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她35岁承包荒山绿化,到今天已经将近30个年头。郑淑芳对记者讲,她48岁那年,丈夫再也不能忍受她为了绿化荒山而整日不能顾家,愤然向她提出离婚。郑淑芳说:“我那时有两条路,一条是回家,一条是上山,我选择了山。”就这样,郑淑芳在48岁那年离婚了。

  为了绿化荒山,郑淑芳付出的还不止是婚姻。

  当郑淑芳二女儿和小儿子考大学时,她在山上;当郑淑芳年迈的父母卧病在床没人照顾时,她在山上;当逢年过节大家团聚一堂时,她还在山上。郑淑芳对记者讲,自己不是一个贤妻良母,亏欠家人太多。父母、丈夫、孩子,郑淑芳这30年几乎都没有照顾到,而她没日没夜操劳的荒山,在这些年的不断努力下,那个叫大黑沟的荒山沟,已经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曾经山洪肆虐的荒山沟,再也不见了,一片片青松织染成的浓重绿色,沿着山势起伏蔓延,将这里变成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丽山谷。

  绿化荒山是个赔钱买卖,郑淑芳这几年投入的资金高达百万元。一个普通农妇是如何能掏出这么多钱呢?原来秘密就是郑淑芳"以山养山"的经营策略。2005年,受当地野生草药花叶口感好能当茶饮的启发,郑淑芳根据自己多年绿化造林所学的科技知识和积累的中医实践经验,以山楂核和多种草药籽为主要原料,经纯天然中草药泡制,研制成集保健与按摩为一体的“红玉牌”多功能保健枕垫和以蒲公英、山楂叶、黄芩、桑叶、刺玫瑰等为原料的“蒲叶牌”野山茶绿色有机产品,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通过“工厂+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郑淑芳带动众多农户参加产品加工,并吸纳了本村剩余劳力参加基地建设。新产品的开发,不但将她承包的大黑沟建设成了原材料生产基地,而且还带动了本村林果增效、农民增收。在她的带动下,全村有9名党员和21户群众发展起了不同规模的种养业,走上了富裕路。

  以商养山山更青,以山援商商更兴。曾经那座荒芜的山,如今已变的林木葱茏,山清水秀,到处生机勃勃,随着钓鱼池和小木屋的落成,一个可供游人观光旅游的生态景区将会很快呈现在世人面前。行走在万绿丛中的郑淑芳,犹如一束绽笑的山花映得漫山红艳。

关键词:荒山,绿化,郑淑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