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定州市大辛庄镇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3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基层宣讲

  慰问困难户

  文艺队参加演出

  大辛庄镇地处定州、安国、望都三县(市)交界处,总面积46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行政区域占地4270公顷,现有耕地42000亩,人口32000人。全镇现有党支部19个,党员1239名。苗木花卉已经成为大辛庄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素有“中国北方苗木花卉第一镇”的美誉。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文明乡镇”,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被国家授予“中国经济文化名镇”和“全国文明村镇”。大辛庄村被省民族宗教事务厅授予“民族工作示范村”荣誉称号。2014年5月,以我镇为核心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被省科技厅授予“河北定州苗木花卉省级科技园区”、被省林业厅授予“定州市现代苗木产业示范园区”, 7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一、社会经济和特色产业迈上新台阶

  1、社会经济稳步增长,经济指标超额完成。2014年,全镇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5130万元;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完成910万元。2、苗木花卉产业取得新成果。(1)扩大种植面积,全镇新增苗木种植面积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达10万亩,产值超13亿元,全镇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目前,我镇已与河北东升集团达成园区核心区东王习中心村及电子商务交易展览中心等建设意向,现正积极规划设计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高效开展

  大辛庄镇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创建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下设文明创建工作办公室。开展“善行河北,星耀古城”的评选活动;出台苗木花卉经纪人行业自律有关规定,组织评选“五强苗木花卉企业”、“诚信苗木花卉企业”、“诚信苗木花卉经纪人”,促进了特色产业和经纪人队伍的健康发展。

  三、强化举措,抓好精神文明创建

  我镇做为定州市理论宣讲工作站于2014年5月份邀请省社科院领导及讲师团来我镇进行宣讲,市委市政府领导来我镇莅临指导工作,宣讲内容包括苗木前景预测、苗木花卉种植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内容,各村苗木种植大户及村干部参会,都受益匪浅;今年《北京日报》对我镇的苗木花卉进行报道宣传。

  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理论宣讲组,各副科以上的领导干部到村、社区进行理论宣讲,群众对于理论宣讲工作非常赞同;组织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十八界四中全会精神。镇政府在我镇及建春苗圃显耀位置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及天气气象信息、空气污染指数等为内容的电子显示屏,字幕不停滚动播出,并且制作孝道、诚信、中国精神等内容的看板,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镇现设有“大辛庄在线”微信平台和电子显示屏、文化墙等多角度宣传报道我镇的经济文化建设。

  继续搞好乡综合文化站及文化广场建设。我镇现有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被省文化厅评为二级文化站。新配备电脑6台,更新各类图书5600册。北旺村的姜太公文化公园正在施工中,齐堡新建忠义文化公园一个,东王习村新建高标准的文化广场及戏楼一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镇共有28个文体组织,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年我镇参加市第二届农村文艺汇演中,泉邱三村的文艺表演获市第三名。目前,我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灯》已经申报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和谐村镇建设成效显著

  1、积极做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作,全镇15个村成立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全镇投资6万元改造村内电路,新建变压器5台,改造机井47眼,主要道路高标准田路分家完成近10公里,各村及大型苗圃场安装防渗管道6500米。今年全镇乡村道路建设共完成约33.2公里。

  北旺、东王习为我镇今年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完成876座,全部消除连茅圈。街道实现了硬化、美化和亮化。开展文明庭院、孝老爱亲的创建活动。目前我镇已申请2015年的重点村改造项目,分别为土良、大辛庄、东四旺、西四旺、齐堡5个村。

  全镇各村成立了治安巡逻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对全镇危爆物品进行拉网式排查3次;秸秆禁烧期间,我镇辖区内未出现一起点火冒烟现象,市气象局在我镇设立了负氧离子监测站,显示我镇平均负氧离子数达到1300个/cm3 。

  五、关注民生,做好各项惠民工作

  新农合工作,今年参合人数27304人,个人缴费268万多元,缴费总金额为300.34万元.圆满完成新农合收缴工作,受益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扎实推进阳光计生工程,为全镇6511名49周岁以下已婚育龄妇女开展生殖健康免费服务,完成独生子女及双女户的奖扶工作。

  在惠农资金发放中严格执行政策、严格发放程序,着力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各村养老保险共收取保费150余万元,参加缴费人数1.7万人,新增参保人员1200人,续保率达到了95%以上;完成低保户和高龄人员保障对象核查录入工作,确保应保尽保;镇残联及时为残疾人员办理残疾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危房改造24户,村民共享受补贴近40万元。

  大辛庄镇的文明创建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坚强领导下,创建水平不断提高,创建步伐进一步加快,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创建环境进一步优化。我镇将全面打造有实力、有魅力、有活力的新型城镇。

关键词:文明单位,大辛庄镇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