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辛集市农村公路管理处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2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该处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养这一中心任务,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从健全机构入手,构建责任机制

  按照交通运输局精神文明工作安排意见要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程,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二是明确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检查考评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物质保障机制等五个机制;三是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环境建设和基础管理工作,确保环境建设达到“四优”、基础资料齐全、阵地美观,保持良好的外在形象。

  二、从强化职工教育入手,提高队伍素质

  始终把加强职工教育摆在创建工作的基础性位置,按照局下发的职工教育安排意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一是坚持每周半天的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召开道德讲堂。组织职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基本做到学有体会,学有记录,有效的提高了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目前我站有大专学历以上28人;二是围绕我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引导职工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辛集市市民文明公约》及《交通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从主题活动入手,落实创建文明行业效果

  一是开展“向郭娜陆地航空班学习,全面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活动和“满意在交通”活动,制定服务规范5条、完善服务设施7个、规定使用服务用语16条、制定青年文明号公开承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使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职业操守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春节期间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拔河、乒乓球、台球、象棋比赛、书画展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达到了团结向上、提高战斗力的目的,为今后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基础。三是每年利用“七一”期间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党务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志愿服务、“春雨行动”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党的影响力,激发了党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积极性,为“建设中等城市,构建和谐辛集”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开展廉政勤政普及教育活动,组织职工观看参考片,联系本人思想工作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活动以自我教育、自查自纠为主,针对自查出来的问题,制定实实在在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增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五是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提高行业文明程度”活动,活动内容以创建社会、单位、家庭文明为主,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行业意识。

  四、从转变作风入手,确保创建工作成果

  一是制度管理规范,在积极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基础上,对缺乏可操作性的流程、程序、规章制度进行调整,增强了质量体系的操作性、实用性;二是上墙公示社会公开承诺7条、便民利民措施4条,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使我处工作更加透明、明晰。

  五、从舆论宣传入手,塑造交通行业形象

  截至目前,共发表稿件17篇。努力营造良好的建养舆论氛围,有效地推动了我处中心工作的开展。同时选树先进典型3人,通过学树结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从建立市场化养护长效机制入手,实现农村公路建养工作新突破

  一是落实主体,成立组织,明确养护资金筹措渠道;二是典型引路,总结提高,市场化养护全面推开;三是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市场化养护逐步规范;四是强化考核,落实奖惩,市场化养护平稳运行。2010年7月,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辛集市召开,乡村公路市场化养护模式花钱少、效果好、便管理、能长效,乡村公路市场化养护模式概括为“五化”,养护组织规范化、养护作业合同化、指导服务经常化、路政管理社会化、考核奖惩制度化,被省厅确定为“辛集模式”,在全省推广,在开展农村面貌提升行动中发挥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文明单位,巡礼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