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后道院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后道院村创建省级文明村经验材料

  2013年,献县韩村镇后道院村申报省级文明村并通过审批。多年来,后道院村立足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好人评比和净化风气等活动。同时,以农村面貌提升为契机,勇于探索创新,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维护后道院村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惠农政策的进一步普及,大大激发了后道院村群众的热情,村民积极投身于各项事业的开展,后道院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想得到了质的提高,生活质量逐步提升。

  一是开展“我知道的好人”评选活动。为崇尚文明、弘扬正气,对村里的好人好事由全体村民随时上报反映到村委会,由村两委和文明小组评议。筛选出的典型人、事进行表彰。事迹突出的推荐到市、县、乡文明委。该村好儿媳殷汝新孝敬病瘫在床的公公二十年,荣获“中华尊老敬老寿星奖”;村民杨绍温几十年如一日,伺候三个聋哑大伯哥被评为县“十大孝星”和“最美韩村人”;程炳芹、韩凤敏、蒋书香三妯娌,二十年精心伺候大伯公,被推荐为2013年“沧州好人”,献县电视台、沧州电视台先后播出。

  二是文艺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村里组建了文艺宣传队、舞蹈、秧歌队、经常组织一些演出宣传活动,每年春节都有专场文艺演出。平时村民和文艺爱好者每天聚集在村文化活动室参加娱乐活动,街舞、秧歌和歌曲也成就了一批文艺人才。县电视台魅力献县乡村行2013年5月份走进后道院村进行了专场演出。在上级文化部门支持下,投资3万元购置了大鼓、小鼓、军号、板胡、二胡、三弦、音响、投影、服装道具等。

  三是村容村貌实现综合治理。投资34.35万元,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9条主要街道全部实现了“四清”“四化”。街道两侧路肩、宅基铺砖面6000平方米,砌砖墙1000米。喷刷墙体7000平方米,文化墙宣传画24幅。拓展街道两条,拆除残垣断壁5处,清杂物60吨。利用村民空闲宅基800平方米修建健身广场2处。投资7万元,为建文化广场、综合文化室和敬老院选址1500平方米。投资6万元,修北街水泥路面1100平方米。全村8条街道划分成4个卫生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党员和村民代表3个负责人和卫生责任户,定期清扫大街,垃圾箱有专人负责清理。

  四是发展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后道院村有1300亩红枣,是红枣专业村,2011年由村委会牵头设立了“献县惠丰红枣专业合作”。合作社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统一为枣农采购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经常组织培训参观,通过引进新技术、改良新品种,枣农增加了收入,社员比入社前收入提高了25%以上。2011年-2013年合作社1300亩枣园承担了河北省林科院、沧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示范的“防治绿盲惷象、皮暗斑螟”等科研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医疗有保障,计生宣传工作有特色。投资11.5万元建卫生室,从外村聘请2名村医,解决了村民就医难问题。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实行村民自治。自后道院村成立计划生育协会以来,积极为计生户排忧解难,提倡晚婚晚育,婚事简办,逐步实现村民自治。连续多年被评为“县婚育文明村”,2012年被沧州市计划生育协会评为“先进单位”,会长殷广征被评为2013年度“河北省计生协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六是实施推广“村民事务代办制”,构筑“为民、便民、惠民”的绿色通道,让所有村民都享受到“不出村就能办事”的“待遇”。

  通过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韩村镇后道院村在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等方面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后,后道院村将继续坚持面向群众,为百姓排忧解难,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逐步向走向和谐、文明村庄。

关键词:道院,村民,文明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