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高自身发展推动京津冀合作项目早开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8-28 11:0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生产要素的相对优势,从过去更多依靠劳动力低成本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市场竞争的特点,从过去以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为主转向以质量型、差异化竞争为主;资源环境约束,从过去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空间相对宽松转向环境承载力达到或接近上限。发展条件的新变化,决定了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要善于抢抓机遇,在借势借力中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提升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我们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全省上下要以积极的作为和有效的措施,牢牢把这些机遇抓在手里,使之释放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当前的关键和重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在转型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转型发展关键在于结构调整。要以坚决的态度落实“6643”任务,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促进大气污染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要下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一些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的重点领域,努力做大做强。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增加农民群众经营收入。要把握生产生活的新需求,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必须高度重视培育发展实体经济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要大力挖掘投资潜力,集中力量抓好在建项目,特别是着力推动国家批复的重点项目、京津冀合作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要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积极推广PPP等模式,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深入开展帮扶企业、帮扶项目行动,有效解决企业在融资、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这样,我们就能打牢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有力支撑。

  新常态,新要求,新任务。让我们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创新发展、积极作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关键词:提高,发展,京津冀,开工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