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融合促和谐 共创企业大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09 13:3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由汉、回、满、哈尼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多年以来,集团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促进集团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企业做强、员工富裕、现代万合、百年万合”为愿景目标,以“真诚、执着、创新”的企业精神,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重培养、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四个结合”,即:将民族团结工作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集团拓展经营创新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集团各族党员、干部、职工之间的团结,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为构建和谐企业,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实现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14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48.5亿余元,实现利税2.55亿元,员工收入连续十几年保持10%以上增长,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集团先后被评为国家公路客运、货运双一级企业、全国第一家公路运输类5A级物流企业和中国物流试验基地,全国服务业500强第343位,河北省服务业50强第13位,河北省交通运输业第1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以讲政治高度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工作开展

  多年以来,集团党委、董事会、经营层坚持以联席会的形式定期研究企业民族团结工作,学习民族政策,传达上级关于民族团结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对集团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员工教育培养、员工福利待遇和收入水平、岗位成才等方面做出详尽安排,明确责任领导和集团党委工作部、集团工会等具体责任部门,全面负责民族团结进步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好民族团结活动的各项部署,精心组织,长抓不懈,使企业的“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集团党政班子及成员深刻剖析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广大少数民族员工对企业发展和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总结经验,认识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民族团结工作年年有创新,工作水平年年上台阶。

  二、以培养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员工队伍提升民族团结工作水平

  随着集团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营业务持续拓展,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在企业大力引进和培养选拔继续人才工作中,集团高层始终把选拔、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集中培训、派外培训、技能竞赛、岗位练兵、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效能力,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走上了领导岗位。少数民族员工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神圣形式,表现出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对集团的经营发展和双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同时,在集团范围各级管理岗位全面开展了员工晋升通道建设,通过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合理设计岗位职级和职级待遇,详细制定晋升办法,为少数民族员工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自我发展空间。

  集团在政治上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成长,在工作上提高其技术素质,在生活上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少数民族员工自立自强,各族员工互帮互助,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年的“十杰”员工、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工会积极份子少数民族员工都榜上有名。

  三、以宣教结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一是抓经常性的教育。集团党委把民族政策、法规纳入党员学习计划和全体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当前形势的发展,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民族政策的学习,采取培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印发学习材料等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等方式,对广大员工进行系统的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宣讲民族发展和宗教演变的历史,引导干部员工进一步认清分裂主义的本质和危害,分清是非界限和敌我界限,使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利用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少数民族节日等,通过节日互拜、走访、座谈等形式,促进各族干部员工了解生活习惯、加强对文化的认同,增进各族员工融合团结。三是抓舆论宣传。利用横幅、宣传标语、黑板报、企业内部报刊《万合天下》等宣传工具,广泛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广大干部员工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四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员工文艺汇演中的少数民族歌舞,迎新春茶话会中的民族趣味活动等等,从活动中抓民族团结,从活动中增强民族团结,激活了员工企业文化、增进了民汉员工之间的团结,营造了团结友爱的企业氛围,取得了显著效果。此外,集团通过筹集资金和员工自愿捐款,设立了员工困难帮扶基金和员工大病救助基金,在员工家庭生活困难和大病救助方面重点向少数民族员工倾斜,从多个层面印证了团结就是力量,反映了集团各族员工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

  四、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万合集团始终紧跟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的主动脉,依托集团主营的道路旅客运输和物流经营资源优势,创新拓展新的经营模式,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在少数民族聚集的重点乡镇、乡村增开班线,增设站点,网点,极大地带动了城乡人员往来和物资流通,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相继完成邯郸至武安、峰峰、磁县、广平、魏县、大名、临漳、肥乡等城乡客运班线改造,投放城乡公交车辆500余部,开通城乡公交,实行优惠公交票价,让利于民,实现了广大城乡群众及时、便捷、安全出行;投资近亿元购置标准校车170部,实现了邯郸区域各县、市校车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广大县乡中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上下学安全交通问题;在区域城乡范围内和少数民族聚集乡镇共设立城乡物流配送网点200余个,并与干线物流互联互通,为城乡商贸物流构建了快捷网络,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集团在抗震抗洪、运送救灾物资、援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建设以及农村“一对一”扶贫、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爱心一日捐等多项活动中献爱心做贡献,通过出动车辆、派驻工作组、捐款捐物等形式,累计捐助资金达到千余万元,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万合集团把全面深入开展“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企业”的理念,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指导思想,维护了各族员工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抓好民族团结,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让各族员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大大激发了各族员工爱万合、爱企业的热情,营造了团结友爱的和谐共处的企业大家庭氛围,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万合集团仍将带领各族干部员工继续发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同心协力的精神,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倍加维护社会稳定,努力促进企业和社会经济繁荣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结出累累硕果。

关键词: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反法西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