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邢台:百岁独居老人的贴心邻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褚莉 2015-09-19 09:1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18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褚莉)午休过后,像往常一样,家住邢台中华南社区食品公司家属院的何改娥锁上门,出门遛弯儿。

  巷子里,朱巧丽迎面走来喊道:“出去慢点,早点回来!”“好!”何改娥面露喜色应着。

  “巧丽这闺女,真不赖!”走出巷子好远后,何改娥仍不停地念叨。

  何改娥,今年101岁,多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一直独自居住。

  2003年,朱巧丽一家搬进何改娥家附近一处平房。

  朱巧丽爱说爱笑,是个热心肠。时间一长,何改娥的生活状况引起了朱巧丽的注意。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现在身子骨挺硬朗,不过,万一有个头疼脑热,需要人来照顾。”朱巧丽说,想到这儿,有事儿没事儿,她总爱到老人家转一圈儿。

  日常生活中,帮忙交电话费、买菜、买馒头,朱巧丽没少跑腿。

  去年腊月,老人突然上吐下泻,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前来探望的朱巧丽得知情况后,急忙请来医生把脉问诊,还给老人端吃送喝。

  今年8月初,市区下起了大雨。朱巧丽冒雨来到何改娥家里,急忙查看房顶是否漏雨。又怕雨水灌进院内的防空洞,她找来几块木板堵住防空洞的口。

  “看着巧丽忙里忙外,甭提俺心里多感动了。”何改娥说,这么多年,只要家里有事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巧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中华南社区,像何改娥一样的独居、孤寡老人还有20名。去年伊始,社区组织志愿者们成立了夕阳红微笑服务社,每位老人均有1至2名社区志愿者提供服务。志愿者们每周至少到老人家走访两次,服务内容包括代购蔬菜、水果、打扫卫生等。

关键词:独居老人,贴心邻居,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