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重磅!全球首个抗结核新药来到河北,免费使用!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3-23 06:53:18
分享:

  重磅!全球首个抗结核新药来到河北,免费使用!

  河北省胸科医院是省内唯一投放单位

  3月22日,记者从河北省胸科医院举行的耐多药结核患者公益救助暨抗结核新药引入和保护项目(NDIP)启动仪式上获悉,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等待,全球首个抗耐多药结核新药——贝达喹啉终于来到河北,并在该院向广大结核病患者免费捐赠使用。据悉,河北省胸科医院是目前省内唯一具有资格使用该新药的单位。

  3月22日,河北省胸科医院举行耐多药结核患者公益救助暨抗结核新药引入和保护项目(NDIP)启动仪式。 孙亚飞摄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人口居世界第2位。耐多药结核病是指对结核病治疗一线药物中两个最有效药物——异烟肼和利福平产生耐药的结核病形式,其治疗难度很大,呈现治疗周期长、费用高、传染性强、治愈率低等特点,是世界性难题,迫切需要有效抗结核新药来解决。

  使耐多药结核患者燃起新希望的,正是贝达喹啉。这是全球40多年来首个新的抗结核药物,在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病方面已取得良好疗效。贝达喹啉于2016年在我国获得批准上市,目前只采取向医院捐赠的形式使用。

  为避免滥用而产生新的耐药,我国开展了贝达喹啉新药使用和保护项目,试点通过合理的渠道、规范的方法、严格的监控确保新药在有资质的医院通过有资质的医生让符合条件的患者使用。

  经过国家结核病临床中心层层筛选和评估,河北省胸科医院被确定为全国目前35家试点及扩展实施单位之一,也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家具有资格使用该新药的单位。这意味着,河北省的耐药结核病患者终于可以获赠抗结核新药贝达喹啉了。该院结核四科作为耐药结核病科,被指定为目前唯一具有资格使用该新药的科室,将严格按照新药使用和保护机制及流程开展工作,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造福更多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

  富马酸贝达喹啉片。 孙亚飞摄

  ●相关链接

  1、什么是耐多药结核病?

  耐多药结核病指结核病患者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经体外药物敏感试验证实,至少对一线抗结核药物中的异烟肼和利福平同时耐药的结核病。我国是耐药结核高负担国家之一,耐多药结核病治愈率不足50%。

  2、什么是贝达喹啉?

  贝达喹啉为富马酸贝达喹啉的简称,商品名叫斯耐瑞(SIRTURO),它是由美国研制的一种全新作用机制的抗结核新药,亦是全球45年来首个新的抗结核药物。于2012年12月获得美国审批通过,是新型分枝杆菌ATP合成酶抵制剂,与分枝杆菌的ATP合成酶的低聚物和脂蛋白亚基C结合后可抵制ATP的合成,从而导致细菌死亡,阻止细菌利用ATP产生能量而发挥抗结核作用。它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广泛使用,无论是临床试验还是研究数据,均显示出其卓越的杀灭结核杆菌的功效。2016年11月底获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3、哪些患者适用贝达喹啉?

  目前规定贝达喹啉应用于年龄≥18岁,有实验室诊断依据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MDR-TB),并且根据耐多药结核病治疗原则,需要加入贝达喹啉才能组成有效方案,并且无应用贝达喹啉的禁忌症,在治疗、随访期间能够按照项目要求服药,完成治疗监测,及时向负责医生报告不良反应,同时患者需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应用。

  4、患者如何就诊、使用及咨询?

  对于门诊患者来说,可直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耐药结核科(结核四科门诊或病房)就诊。根据患者情况,经医院贝达喹啉专家组讨论确定患者是否可以应用贝达喹啉,可以应用的患者治疗初期需要在耐药结核科(结核四科)住院观察治疗。对于在其他科室住院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来说,如果符合应用贝达喹啉的条件,可以由其所在病区将其病例提交给耐药结核科,并经专家组讨论决定其是否可以应用,对于可应用的患者则需转入耐药结核科进一步治疗。

  咨询电话:0311-86911070(病房)、0311-86911320(门诊)15633032938(耿书军主任)、15633032931(党萍医生)

  5、贝达喹啉的费用是多少?

  此药目前在美国和日本的售价是一瓶(188片)三万美元,在我国目前采取捐赠使用。贝达喹啉的使用周期是6个月,在这期间,患者使用贝达喹啉是不需要付钱的。

  就全国来说,共有4000例患者可免费使用该药物,自去年初以来到现在已有400多例已用或在用该新药。并且针对耐多药患者花费高、经济负担重的情况,河北省胸科医院对应用贝达喹啉的患者实施部分检测项目优惠,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通讯员孔令杰、孙亚飞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河北,药物,免费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