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赵正洋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5:15:49
分享:

我家的年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是中国祖祖辈辈人传承下来的节日。有了春节,也有了“年”的故事。

  相传“年”是古时一种凶猛的动物,只有用红色的纸和鞭炮声才能驱赶走。因此也就有了过年放鞭炮的习俗。

  饺子代表团圆,吃饺子是北方过年的一种古老习俗。这不,我家正包饺子呢。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恍惚间我才发现,原来过年了。农历二十三是传统的小年,日后的农历二十四、二十五也都有各自的传统习俗和讲究,比如吃糖瓜、烙糖饼、祭灶等等。今天我家包的饺子一个个就像圆滚滚的小肥猪,静静地趴在案板上,用手摸一下软软的。透过细帘似的饺子皮,可以清晰地看到饺子里里的各种食材。呀!那红色的是胡萝卜,黄色的是鸡蛋,绿色的是韭菜……饺子一下锅食物的香气伴随着面粉的麦香扑入鼻中,让人垂涎三尺。饺子熟了,它们从原来圆滚滚的小肥猪变成了坚挺有力的“气蛤蟆”。看他们可爱的样子,夹起一个我都舍不得咬一口。我家包的饺子里有一个是放了硬币的,谁吃到就会在下一年里做事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的。

  逛庙会,又是一个小朋友喜欢的项目,买东西的小贩很多。看那惟妙惟肖的糖人孙悟空翻个跟斗九耀到九霄云外了,十二生肖仿佛活了起来……各种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冰糖葫芦、棉花糖、油炸臭豆腐……油烟伴着香气往外冲,人群挤来挤去就像沙丁鱼,好不热闹。

  年,是一种传承。年,是团圆的,有年味的。

关键词:作文,赵正洋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