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黄晨希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5:44:24
分享:

  我家的年味儿

  我家的年味儿说起过年,我总是直咽口水.可不是我好吃啊,而是我家的团年饭不一般,是从太爷爷那一辈流传下来的经典菜色……

  我的老家是湖北汉川,有名的鱼米之乡,人杰地灵,土地肥沃。每年过年我和爸妈还有姐姐都会带着北京、廊坊特产风雨无阻的回家.

  先说说我的外曾祖父,我们叫他太爷爷,特别可爱又有才华的老人家。今年83高龄啦,身体硬朗,和蔼可亲,写得一手好书法!所以我家从不买春联,买了外曾祖父就会不高兴生气,有时别人送的我们都得偷偷藏起来,再转送给其他人。太爷爷写春联的时候总是挑阳光明媚的日子。前后左右的邻居都像约好了的似的全来了,有的看我们都回来了还送来土鸡蛋,糍粑和刚从塘里挖的藕。个个欢天喜地围着,说说笑笑,比比文采,显显身手,那场面堪比哪家的儿子结婚,哪家的闺女出嫁一般。每到这时我就是最得力的小工,帮忙拿对联纸,帮忙谅,帮忙把对联一幅的放在一起,墨迹没干还不能弄糊了,我喜欢外太爷爷那么高调的叫我:小小黄,快!这幅好了……小小黄,把你带的特产快分给大家尝尝.....这时的我总是成就感十足,我也好想成为像太爷爷这样的人.

  说起糍粑,我的最爱,姥姥每年都会打糍粑,她说过年要吃糍粑才有年味儿,糍粑代表着圆满和团圆.可是糍粑的做法特别复杂,要先把糯米淘洗干净,用凉的白开水浸泡三天再沥干,蒸熟后用非常结实的纱布包裹好,使劲揉捏,直到糯米变得又瓷实又烂,揉捏的时候还要把糍粑捏成圆盘一样,差不多得捏30分钟左右,再散上细细的白米粉,以免粘黏,然后把糍粑放在案板上待完全冷却后,敲上去硬邦邦的,看上去像块玉石一样剔透,就算是大功告成了。什么时候想吃了切成小块,油锅一炸,放点红糖水熬一下,又软又糯的糍粑就可以开吃了!入口极化,甜儿不腻!这么复杂的工序恐怕只有做给自己喜欢的人吃,才有这个耐心不嫌麻烦吧!所以每次我都特意多吃几块,姥姥甭提多高兴了,越做越有劲。

  我们家乡还有一个有趣的风俗,有一碗菜只能看不能吃,那就是人人都知晓的武昌鱼。我们又叫它看鱼。很久以前生活条件不好,大年三十做一碗鱼要一直端到初七才能吃,因为没有钱天天买鱼又怕来客人没有鱼招待,把鱼剩下又是年年有余的意思。所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不管在自己家还是去亲戚朋友家都不吃那碗武昌鱼。虽然现在早已天天有鱼吃,但是我们家还是保留着这个年年有余的习惯似乎这样更有年味儿,当然了不是到初七才吃哦,姥姥做两份吃一份余一份是不是很可爱呀?

  我家的年味儿你感觉到了吗?其实我家的年味儿还没完呢,鱼米之乡当然少不了藕啦!自家塘里的藕,我亲自和爸爸下水采来的藕,又粉又甜,排骨藕汤,粉蒸藕,藕夹,藕带肉丝,外加陈年的链子甜汤,能让人变美的哦,我那一岁多的表弟居然都甜出酒窝来了!真是眼里、味里、心里全是甜啊!

关键词:作文,黄晨希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