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潘昊宇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5:59:18
分享:

  我家的年味

  年是一种文化、一种民俗,它是几千年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每年一进腊月,年味就浓了起来。

  妈妈曾经教过我一个过年歌:“腊月二十三,灶火爷上天;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贴道西;年三十,合家团圆捏扁食。”到了年三十下午,各家都忙着贴春联和福字。我们家也一样,在老家院子的大门口上,我和表哥负责扶对联,妈妈负责贴对联。对联上面写的是:家兴人兴事业兴;福旺财旺运气旺。横批:金猪送福。接着我们继续在房子的入户门出贴福字,我和表哥还是负责扶住对联,妈妈来贴,其中一个福字还倒过来了,表示福到了。最后我们又依次不窗户、卧室门都贴上了福字。立春是一年四季的开始,在我们老家那,立春的时候,我们会站着吃萝卜,等立春的时刻过去了,我们才可以坐下。

  到了三十中午,我们会聚在一起吃美味的团圆饭。这些饭菜都是奶奶和妈妈一起做出来的,特别的美味,有红烧大鲤鱼,象征着年年有余;有年糕,象征着步步高升;有肉丸子,象征着团团圆圆;还有奶奶的拿手好菜,蒸碗肉。正好,老姑也从饭店里买了碗肉,等到了吃饭的时候,老姑买的碗肉没人吃,奶奶做的碗肉却吃了个精光,在场的所有的人都说奶奶做的好吃,包括我,也是奶奶做碗肉的粉丝了!此外,还有炖鸡肉、炖排骨、白菜卷等,这些都是我爱吃的。

  过年的时候,我们孩子们还可以收到长辈给的压岁红包,许多长辈都给了,比如:95岁的太姥、舅舅,奶奶,姥姥,伯伯等。为了让我节约用钱,我就把这些红包一分不落的都存到了我的银行存折里了。

  此外,爸爸在过节期间,还带我去滑了一次冰,这次冰上之旅给过年又增添了不少欢乐的气氛。首先,我们租了一辆双人滑冰车,它由两把椅子、两个铁棍和几个螺丝钉组装而成的;然后,我们开始掌握滑冰的动作要领,我和爸爸的动作一定要齐,一定要使劲撑铁棍’;最后,我们便开始练习了漂移,先加速,然后单个方向、单个手往对应方向使劲拐弯,漂移就完成了。

  这个新年让我过得很充实,让我感觉到非常快乐!

关键词:作文,潘昊宇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