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王俊翔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6:14:30
分享:

年趣

  我的老家在河北省蔚县,每当寒假我都会随着父母回家乡过春节。

  老家的春节有很多讲究。正月初一,天还没亮,家家户户都要早早起来“点旺火”。点旺火的材料一般是油菜杆和柏树枝,旺火着起来噼里啪啦直响,家里的老人说,谁家的旺火烧的又高又旺,预示着今年的日子会红红火火,生意兴旺发达。

  “旺火”点完了,小朋友们穿上崭新的衣服开始串门儿给长辈们拜年,当然最开心的还是接过长辈递过来的“压岁钱”那一刻。

  正月初二,是各家祭祖坟的时间。人们带上贡品,到自家的祖坟去祈求先祖保佑子孙后代们健康、快乐、幸福、万事顺利。

  接下来的几天是到较远路途的亲朋好友家互相探望拜年。

  转眼间就到了正月十四,今天街上有“社火”表演,所以我早早起来催着父母,赶紧收拾利索,好在看“社火”时占据有利地势。

  我和爸妈来到街道上,发现已经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了。我看不到表演的队伍,就往里面挤。呀!是谁踩我脚了?看个表演都这么难,刚挤进去又被挤出来了。哎,都怪我长得太矮小了,我只好骑在爸爸肩膀上,这才得偿所愿。

  来了!来了!是舞狮的。白的、黄的、红的“狮子”们跳来跳去、左右摆尾,“噌”一下子跳了一米多高,精彩极了,掌声、欢呼声连成一片。我往远一看,哟!那不是猪八戒背着媳妇过来了嘛!等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人的表演:胸前安个猪八戒模型,臀部往下一点装了个假腿,其实是媳妇自己在走呢!

  呀!从远处有几个人划着船来了。咦?没有水船儿怎么会划动呢?再仔细一看:原来是那个人穿了一个船模型,拿着木桨假装划动,其实是腿在下面跑------爸爸说,这叫“跑旱船”。

  舞龙的来了,长龙在空中上下翻腾,因为人们看得都忘了鼓掌了。踩高跷的也来了,在两尺多高的高跷上扭秧歌,搞笑极了!哈哈!大头娃娃跳着舞就过来了,看那大脑袋,看那大眼,看那大嘴巴,嘻嘻哈哈!笑得我都肚子疼了。“咚咚咚嗒嗒嗒”“咚咚咚嗒嗒嗒”这是什么声音?我手搭凉棚望去,啊!是腰鼓队过来了。他们边跑边敲,红红的彩带在鼓声中飞舞。接着是我叫不上名字来的戏剧人物出现了……

  到了正月十六,家乡还有个传统习俗叫:“游百病”。就是人们走出家门,在大街小巷上游走,走的越远越好,疾病也就随着游走远离人身了。人们一边逛,一边品尝着当地的特色小吃。

  每年我都会回到蔚县过大年,因为家乡的年味更浓,更有趣,更精彩!

关键词:作文,王俊翔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