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卜若涵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6:33:46
分享:

剪窗花

  “腊月二十八,扫房贴窗花”,一大早妈妈就喊我一起剪窗花,我们要为将要来临的春节做好准备。

  窗花是用红色的纸剪出来的,上面画上各种图案,对折一下,就可以剪了,这样剪出来的图案是对称的。

  我挑了一张鲤鱼图案的,看上去简单一些,而妈妈选了一张牡丹花图案的,我们一起开始剪了!我首先从鲤鱼尾巴开始剪,慢慢剪到鱼身、再到鱼头,一条鲤鱼的形状出来了。最难剪的是它身上的花纹,需要特别小心,不然很容易就坏掉了,我可不想前功尽弃啊!咔嚓!最后一剪,鲤鱼剪好了!

  我慢慢打开剪纸,两只鲤鱼嘴对嘴的很可爱。这时妈妈对我说:“每副窗花代表的意思都不一样,鲤鱼代表的是年年有余,而牡丹代表的是富贵吉祥,因为牡丹有花中之王的称号。”我看着妈妈剪好的牡丹,的确很漂亮!妈妈还告诉我,在她小的时候看到的窗花都是很复杂的图案,有“喜鹊登枝”、“龙凤呈祥”、“五福临门”等等。那时候,大人们会凑在一起剪窗花,小孩们拿着红纸跑来跑去弄得满脸的红色,又快乐又热闹。

  当我们终于剪好窗花后,开始往窗户上贴了,贴的时候也要一对一对的贴。贴完后,我环顾了一圈,屋子里已经变的喜气洋洋了,增加了很多过年的气氛。这里面可是有我的功劳呢!我们将快快乐乐的迎接新的一年!

关键词:作文,卜若涵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