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轶涵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6:50:21
分享:

我家的年味儿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每次我问妈妈什么时候过年时,妈妈总是顺口背出这首儿歌。最后还不忘说一句:“现在啊,是越来越没有年味儿喽!”我就纳闷了:什么是年味儿呢?

  腊月二十八一大早,姥姥的电话就来了,说让我去她家吃好吃的。我这个姥姥啊,自从脑子有点健忘后,一件事儿总是说上好多遍。这不,一上午给我打了n个电话。

  我磨磨蹭蹭到了姥姥家。一到胡同口,就看到门口支了一口大锅,姥姥正往锅里放着什么,我飞也似的从车里跳出来就喊:“哇!蒸年糕了!姥姥,姥姥,你把铲子给我,让我来,让我来!”

  表妹看我想动手,就叫起来:“姐姐,你还没洗手呢!”“哦!就是!就是!”我拍拍脑壳不好意思地说。

  我再回来的时候,姥姥已经在放有一层大枣的篦子上铺面。我赶快撸起袖子,把黄黄的面往篦子上捧,一捧,两捧,哇!这个年糕太大了,这小手得捧到什么时候啊!妈妈把盛面的盆子端起来,我们用铲子往里面铲,这下快多了。姥姥时不时地叫我们:“把面撒匀一点。看着点火,别烫着你们了!”我和妹妹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把面铺好就行。

  姥爷又端来一盆子大枣,指挥着我们在面上布枣。看着大枣东倒西歪的样子,我真想让他们“稍息,立正,站好!”可是,它们可不听我的呀。“好了好了!”一旁的姥姥说着,“盖锅盖喽!”

  火从刚开始的大火变成了文火,慢慢地,慢慢地烧着,我们静静地,静静地等着,等着……

  “起锅喽!”看着桌子上黄澄澄的年糕,手就不自觉地抠了一块儿放到嘴里,软软的、甜甜的、糯糯的,真好吃!

  妈妈说,年糕又叫‘年年糕’,和‘年年高’谐音,寓意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这就是我们家的年味儿,软糯的味儿,甜甜的味儿!这个味儿是再怎么健忘的姥姥,也忘不了的味儿!

关键词:作文,张轶涵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