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丁楚函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6:57:15
分享:

我家的年味

  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和弟弟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我的老家在承德四合永镇掌字村,是在一座大山的山沟里面,爸爸开了整整一天时间,我们才到家。进了村子,爷爷奶奶却早已站在家门外等着我们了。

  第二天,妈妈和奶奶就开始准备过年吃的粘豆包了。由于我也爱吃,所以我也想试试。可奶奶说,这面太粘,我弄不好。奶奶与妈妈越是不让我动,我越想下手与她们掺和。趁妈妈不注意,我就伸手去抓面团。我手上没有干面,结果,手被面紧紧地粘住了,不仅没有抓面起来,反倒被面黏住了,满手都是。心里更不想罢手,在妈妈的指导下,我慢慢用另一只手沾上干面,去将右手上的黏面渐渐搓下来。手上的面终于弄干净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从揪好的面团中拿了一小份放在手上,两只手捂着面团揉成圆球状。经妈妈验收称合格后,又把面团放在两只手中间一挤压,面团就听话地变成了厚厚的面片,妈妈教我团面片,又是捏,又是团的,将面变成了窝窝,这时候,往面片的中间放了一些红豆做的馅,最难的是把馅儿包住,它不像包饺子的面那么容易被操纵。我弄了半天也没能将馅儿裹进去,只好向妈妈求救,在妈妈的帮助下,终于做好了一个什么形状也不像的粘豆包。赶紧放到案板上,生怕它散了。接着又试着做了第二个,第三个,虽然我只做了三个就被叫停了,但看着自己做的粘豆包歪七扭八地趴在案板上时,欣慰地笑了。我也会做这我爱吃的粘豆包了。

  我从厨房回到客厅,看见爸爸和爷爷准备贴春联。我又高兴地申请帮忙,爷爷却不让我干。爷爷在爸爸的劝说下,把权力让给了我。我先帮爸爸把春联都平平整整地铺在桌子上摆好,在春联地上下四个角都贴上胶带,然后小心翼翼地把春联拿到院子门口,爸爸此时已经站在凳子上等着我了,他接过春联,经过我与爷爷的目光测量后,不高不低正正好在中间位置,爸爸才果断地将对联上的胶带压紧贴在门上。贴好春联,又将一个金色的大大的福字贴到大门两扇门板上。把福字贴好,接着,我们又把中国节和红灯笼挂起来,此时爷爷家的大门口,张灯结彩,一派喜庆的气势,弟弟看着高兴地跳起来,嘴里嚷嚷着:“过年喽,过年喽!”我也想起了那句诗:“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就是我家红红的新年颜色,浓浓的幸福的年味!

关键词:作文,丁楚函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