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付文娜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7:00:44
分享:

我家的年味

  过年啦!爸爸妈妈我和弟弟一起去买新衣服、水果、糖各种年货。我们还把家里打扫的一尘不染,感觉家里焕然一新了。

  饭后,我们一起写春联,爸爸执笔写,我和妈妈编写春联,妈妈说今年是猪年,去年是狗年,对联上要体现新旧交替的变化,最好带上十二生肖里的生肖,我提议上联开头要有“狗”,下联开头要有“猪”。爸爸说:“狗是忠诚的动物,看家护院是它的本领,那上联是——”爸爸思索着。“有了,上联是:狗蹲户外家常泰”刚一出口妈妈就鼓起掌来,我们也鼓掌,妈妈手里拿着一张红纸,眼睛往上翻着在想,突然手里一顿说:“下联有了,猪拱门前户发财。”爸爸在书桌上把红纸铺平,蘸满墨汁,挥毫泼墨。我们高兴得都跳起来。晾干了,我们把对联贴在大门口。

  但是我觉得最有年味得要数蒸馒头,因为馒头是发面做的,蒸的时候会发起来,这象征着发财。我们家蒸成小鱼形状得,这象征着年年有余;蒸成苹果形状得,这象征着平平安安;蒸成元宝形状的,象征着招财进宝,有的馒头上还按上了五个大枣,象征着五谷丰登;有的还在里面放了些糖,象征着甜甜蜜蜜……等馒头蒸好了,我们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馒头,咀嚼着幸福的味道。

  原来年味就藏在在红红的对联里,甜香的馒头里!

关键词:作文,付文娜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