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一弛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8:11:50
分享:

  我家的年味儿

  临近腊月,总是听到大人们叹息“唉,这年呀,是越来越没味道了”,可这“年”对于我——一个十岁的英俊男孩来说却充满着无限憧憬:不必说家家户户红彤彤的春联,美味可口的年夜饭,鼓鼓的红包,单是十几天不写作业的轻松,就让我对“过年”无限渴望。

  大人们的生活总是充满着许多的仪式,你瞧,这年还没到,“年味儿”就已经在拖把扫帚的起落中淡淡地透露了出来,于是,这年味儿就是飘荡在空气中的尘土,是泻进玻璃窗的明亮的阳光,是大人们紧张忙碌的采购。不久,我家就干干净净焕上新颜准备过年了。

  年味儿本来应该是一家人的团圆,可今年我们一家三口却分在两地。爷爷奶奶因保姆请假无人照看,妈妈因工作原因无法提前随爸爸回家,就这样,爸爸牵挂爷爷奶奶早早的就回家陪伴二老去了。可是两地的分散却并没有减轻我家过年的欢乐,虽分在两地,却也咫尺般的亲密。我们不断的在视频中团圆着:在视频中“品尝”着两张餐桌上的年夜饭,在视频中高举着酒杯祝爷爷奶奶寿比南山,在视频中接受爷爷奶奶“学业有成”的美好祝愿。浓浓的亲情和两地的牵挂让这饭更香、酒更醇、祝愿更美好,年味儿更浓郁。

  别看今年只有我跟妈妈在家过年,可大年初一这天,最热闹的却顶属我家了。这一天,我家迎来了一拨拨拜年的人,这些人大都是妈妈往日的学生,他们团座在妈妈周围,回忆学生时代的事情,聊着自己的青春奋斗和不熄的梦想,他们一直在开心的笑着。妈妈告诉我,她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只有过年的日子才能回来跟大家见上一面。看着妈妈自豪的脸庞,我理解了妈妈的辛苦,也知道妈妈的辛苦在这一时间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一天,笑声持续了很久,飘荡到很远的地方。

  看“中国诗词大会”是我家过年中最重要的事情了。初一这天晚上八点零六分,等了一年的“中国诗词大会”终于如约而至。十天来,我们一家三口(爸爸初三就回来了)每天都准点坐在电视机旁跟选手们一起答题。我喜欢董卿阿姨,崇拜康震老师,同时我更是陈更(冠军)的超级粉丝。看着看着,我也就渐渐的喜欢上了诗歌。我跟妈妈约定每天背诗,争取2020年我也能成为“少儿团”的选手站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这是我在过年间许下的愿望,我愿意为之努力并坚持下去。妈妈说“诗的味道是最接地气的”,而我说,我家的年味儿就是最有诗意的。

  没错,我家的年味儿就是“诗的味道”,充满着诗的香气。这里有最平凡最真心的相互牵挂,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芬芳,也有十岁的我的梦想。年的色彩,年的味道温暖伴随着我,让我一年年的走过,长大,成熟,变老。直到我与我的孩子一同贴春联,读古诗……

关键词:作文,张一弛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