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瑞奎:把根扎在基层 调出一片和谐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19-05-20 17:44:29
分享:

  4月12日,在高瑞奎去世后的第一个春天,全市首场高瑞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

  报告会上,一件件触动心灵的故事,把人们的思绪引领到高瑞奎投身社区农村和田间地头的调解现场。高瑞奎43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的形象又回到了人们眼前,他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立”在了人们心中。

  高瑞奎生前是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石家庄市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调和》栏目首席调解员,河北广播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帮大哥”。他43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先后荣获“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1月3日,在调解成功他生命中最后一起纠纷后,高瑞奎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71岁。他去世后,市委作出开展向高瑞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市委宣传部授予他“石家庄时代新人”称号,省司法厅追认他为“人民调解员好榜样”,司法部追授他为“人民满意调解员”,中央文明办推选他为“中国好人”。

  高瑞奎是群众口中的“布衣法官”、邻家“帮大哥”,因为他总把群众的事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多年调解工作中,高瑞奎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当事人多唠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孔搞调解,肯定会被人拒之门外;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就是调解不成不罢休。高瑞奎的手机24小时开机,当事人来电话,随时来随时接。因为年龄大了,手机铃声设置的比别人高八度,即使这样,还不放心,每天晚上充电放在枕头旁,怕晚上有人找他谈事儿。全市、全省甚至外省份的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找他调解纠纷。群众随时随地找来,所以,老高的工作时间也就无法确定。

  高瑞奎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毕生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高瑞奎却不厌其烦,他一次次奔波在纠纷当事人之间,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43年间,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每年单疑难案件就有140多件找上他。最磨人的一个案子,他用了十年的时间调解完成。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手里还攥着三个调解协议书。

  高瑞奎常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失业,社会上不再需要人民调解员,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再没有矛盾纠纷。”这是他的心里话,也是他毕生奋斗的目标。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高瑞奎先进事迹深入人心,汇聚成为石家庄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在石家庄,广大人民调解员每年调解纠纷4万多件,在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维护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下一步,将在全市选树一大批高瑞奎式的人民调解员,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队伍,把石家庄市的人民调解工作推向更高水平,把更多的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记者戴丽丽)

关键词:高瑞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