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向好人致敬!这5位河北老乡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9-06-29 15:24:00
分享:

  6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云南曲靖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经地方初审和网上集中展示、网友点赞评议,共推出102位中国好人。其中,河北省王福国、吴玉良、王东升、赵伟、杨会芳五人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

  ▶▶▶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致富不忘本 捐款3亿元回报社会

  人物故事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予以肯定”。王福国是河北省两位受表彰的企业家代表之一。作为出身贫寒,靠党的富民政策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王福国深怀感恩之情。十几年来,他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他积极投入扶贫攻坚事业,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带动企业周边村庄百姓致富。

  王福国常说“我是从贫困中走出来的,能够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2008年起,他先后出资300多万元为全县敬老院和五保户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先后出资30万元,为孙雪等16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解决后顾之忧;出资16万多元帮助黑山嘴镇八间房村打通出山通道,让村民的山货得以顺畅运出;为发展矿区农业经济,提升农业效益,有效增加农民收入,2010年王福国为胡麻营乡捐款120万元设立“种植养殖基金”,支持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

  ▶▶▶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吴玉良:14年参与2500次志愿服务活动

  人物故事

  吴玉良,2006年创建渤海魂志愿服务协会,成员500余人。公益行动涉及扶贫帮困、应急救援、爱心车队、暖心早餐、植树、巡河、义诊、社区建设、无偿献血等领域。14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活动2500余次,帮扶困难弱势人员700余人次,为数百名孩子圆梦、助学。联合乡镇开展精准扶贫,为近200个贫困、孤老送去采暖设备、被罩及生活用品等物资;开办慈善超市,每年为贫困或孤老发放米面油等万余元慰问物资;创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管理服务分队,仅成员中就有近100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0余人无偿献血,带动并浓厚了全市无偿献血的氛围。

  初心不改,星火燎原:他创建的“点5生活”、“暖心早餐屋”、“爱心书屋”、“应急微救援”、“清晨拾荒”等品牌公益项目,已经成为可复制粘贴的公益模式,在国网黄骅市供电公司、烟草公司、朔黄铁路、北京汽车新能源等单位、志愿者团队和其他城市中被广泛推广。他协助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渤海理工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创建志愿者团队,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投身到公益事业中。

  ▶▶▶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队长王东升:数十年开展公益救援惠及60多万群众

  人物故事

  王东升,河北省张家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职工,现担任中国蓝天救援总队发展部成员、河北蓝天救援品牌督导官、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书记兼队长。他心存善念,退伍不褪色,2003年起经常组织本地的“花园户外”到农村、养老院去开展慰问联谊活动,资助了一大批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旅行途中遇到驴友受困或者受伤,他都会主动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脱离险境。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这是蓝天救援队的队训,更是烙刻在每一个队员心头的信念。十年间,他带领着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自费参加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灾难的救援行动:汶川、雅安、芦山、鲁甸等国家地震救援;长江沉船事故救援;风雪交加中在怀柔慕田峪山脉、蔚县小五台、北京箭扣、灵山山脉、天皇山景区、赤城大海坨山、涞源、门头沟麻黄峪等地进行野外遇险山地搜救;几十米深井、枯井以及洪水救援;零下二三十度冰天雪地在赤城云州水库、赵川水塘、洋河南水库、内蒙多伦湖、唐山潘家口水库、官厅湖、沽源天鹅湖等地实施水下打捞等救援行动;尼泊尔地震救援、缅甸、老挝洪水救援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救助行动,让一抹蓝天和国旗走向国际。据后台工作人员不完全统计: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自建队以来,现有队员432名,共计执行各类紧急救援213次,其中实施大型救援107次,解救遇险人员410余人,寻人694次,防减灾安全巡讲336场,受益人数达到603845人次。社会大型活动安全保障227次,各种培训1534人次。黄手环发放活动118次,受益老人7083人次。其他爱心活动62次。累计出动队员和志愿者15042人次,6079车次,总计费用人民币84.92万多元,惠及百姓90.23万人次。

  十年来,他以“满勤”的显赫战绩,参加了救援队所有重大救援行动,直接参与解救对象69人。个人先后共投入48万元参与救援和购买装备,每个月却只给自己留下300元的零花钱;除了自费购买的各种队服、T恤,几乎没买过其他衣服,被大家称为“抠门队长”。但是他每次接到求助电话立刻就去救援一线,不在乎路途是否遥远,更不计较个人需要投入多大的财力。拼尽全力,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灾难面前,王东升和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做出的永远是这样的选择。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班长赵伟:创新36项电力成果的“金牌工人

  人物故事

  赵伟,女,1965年6月出生,工程硕士,中共党员,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班长,中国工会十七大、河北省工会十三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金牌工人”、国网公司“劳动模范”、河北省电力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 “最美国网人”、 “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 、 “河北电力系统十大女杰”等荣誉。带领团队获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作为擘达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研发“掌上业扩工作室”等创新成果36项,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 “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

  赵伟非常重视“传承”。她慧眼独具,就像“伯乐相千里马”那样,善于发掘徒弟们身上的闪光点,以德为先,言传身教。在她班组待过的员工都知道,他们的这位赵师傅不但工作细致严谨、精益求精,教导徒弟更是倾囊相授。

  在她身边,年轻人才纷纷汇聚,在日复一日的实战磨砺中羽翼渐丰,不断走上重要的岗位。1993年至今,班组先后有20余名一线员工走上了管理及专业技术岗位,为公司输送了一大批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青年人才。班组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河北省精神文明岗台、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一流班组、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老师杨会芳:带着养父母上学的自强女孩

  人物故事

  杨会芳,女,汉族,1994年11月15日出生,曲周县侯村镇五塔村人,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最美中职生、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自强之星、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孝女星。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90后”杨会芳是河北曲周县五塔村人。她是家庭的“养女”,养母先天智障,养父杨昌荣既当爹又当娘,从小给她关爱。2001年,杨昌荣突发脑梗塞瘫痪在床,当时小会芳只有6岁。小小年纪,她便担负起了照顾双亲的重任。后来的几年,母亲突发心脏病,父亲脑出血复发并瘫痪在床,杨会芳不得不中断学习,在家照顾父母。生活的磨难从未动摇她求学的渴望。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读中职可以免交学费,求学梦又一次被点燃。2012年,她靠自学考入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可是,父母时时需要人照顾,自己走了,父母怎么办?“思前想后,我做出决定,带着父母去上学。”杨会芳说。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将父母安顿下来,开始了从学校到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

  2015年,杨会芳来到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实习,毕业后顺利通过面试,成为该校的一名代课老师。她主动提出到特教部当一名康复老师,把爱献给最需要关爱和帮助的特殊残疾儿童。这个特殊岗位极为辛苦,杨会芳常常身心俱疲。“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自己的母亲,这些孩子和我的母亲有着相似的情况,我必须理解他们,像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关心关爱他们。”杨会芳说。

  2017至2018年,杨会芳被评为幼儿园星级、骨干教师。业余时间,她还经常投身公益活动。去年被选为河北省人大代表以来,特别关注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她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责任,以前她只需管好自己和爸妈这个“小家”,如今,她要关注社会这个“大家”,为更多的特殊群体代言。

  (据央视网、河北日报、河北文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中国好人榜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