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1-31 07:12:00
分享: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

  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连日来,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如果社区疫情防控有什么需要,我愿意去,我活了76岁了,知足了。你们还年轻,要保重身体!”日前,唐山市山西北里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赵力静收到一份特殊的“请战书”。写下这份“请战书”的是社区楼门长赵玉芬老人,“我在这个社区住了37年,和邻居们都熟络着呢,如果发现什么反常情况,我保证在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报告。”连日来,赵玉芬老人每天用自己购买的消毒液对所住楼栋从顶层开始逐层对楼道进行擦洗,从大门把手、门铃到楼梯、扶手,每个角落都不放过。

  “乐涛药房准备了600瓶84消毒液,请大家下午到药房免费领取……”1月28日下午,鸡泽县遂园小区居民微信群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大家关注。很快,600瓶消毒液发放完毕。居民们纷纷为药房老板、鸡泽县双塔镇西仝庄村村民许现印的善举点赞。据了解,两天前,许现印还为本村村民捐赠了6000余只口罩。“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捐赠防护用品就是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许现印的话语透着朴实。

  广袤燕赵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面展开。

  “您好,我是朝东社区志愿者李成玉,请问家里人都在吗?有人发热咳嗽吗?最近有接触过来自疫区或途经疫区的外来人员吗……”在沧州市朝东社区,家住馨泰花园小区的68岁志愿者李成玉老人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排查小区相关人员情况。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承德市文联发起“文艺志愿防控疫情”倡议,全市6000多名文艺协会会员积极响应,带头积极争做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守门员”“信息员”“劝阻员”“配合员”,纷纷利用电话、微信等渠道,影响和带动周围人员,做到不出门、不聚会、勤通风,携手聚力,共同铸就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只有每一个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识,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

  涿鹿县各乡镇党委充分发动、组织村一级党员向村民发放“明白纸”,并利用村庄大喇叭,每天多次向村民宣传常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等多项防控措施,引导村民相信科学、增强信心。

  “外来人员要清点,白天设卡来督察,众志成城把好关,坚决杜绝传染源……”涿鹿县大河南镇刘家蓬村年轻党员和村医自发组织了24个人的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协助村“两委”做好值班、排查、消毒等各项工作,还自编了顺口溜在大喇叭轮番播放,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据了解,像这样的志愿突击队在该镇有十多个,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村里迅速做好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出现疫情。”临漳县南东坊镇南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强介绍,该村通过大喇叭反复广播,宣传疫情传播的方式和危害,让村民不再登门拜年。及时向村民发放《抗击疫情 人人责无旁贷》倡议书,利用“南二村连心桥”微信矩阵群发布疫情情况、注意事项等内容。村干部每天都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各组组长每天入户为返乡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村民都积极配合。

  这几天未出门的村民王大姐,用手机给亲朋好友拜了年。“只要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上下一心,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疫情发生后,河北社工在倡导行动、通报信息、稳定情绪三个领域发挥出了自己的独特作用。”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刘猛介绍,1月25日,“河北社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全省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全省共有2000多名社工积极响应。邯郸永年善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领了排查2300户家庭的任务,组织了14名社区志愿者加入社区防控工作,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排查工作。

  春节留守在社工站的驻点社工更是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张哲是河北省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春节期间的驻站值守社工师,她的服务点在邢台市宁晋县桥河西村,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春节期间均返乡过年。张哲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协助村干部一起为村民上门讲政策做疏导,稳定村民情绪。目前,桥河西村的防控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记者汤润清、刘剑英、戴绍志、陈宝云、刘雅静、乔宾娟、尹翠莉)

关键词:抗击,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