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定州:技能培训送进村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2020-06-07 11:53:19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在家门口培训,老师讲的内容又实用,对我以后就业很有帮助。”参加育婴培训班的杨惠英笑着说。

  杨慧英参加的培训班是定州市杨家庄乡联合定州技师学院在南角羊村开设的培训班,免费为100多名农村劳动力培训面点、育婴技能,杨慧英就是其中一个。

  定州市杨家庄乡开设面点技能培训班,免费为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记者 赵绅光 摄

  杨惠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得了乳腺癌,因病致贫,为了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这次育婴培训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也增强了她靠技能致富的信心。“现在病治好了,自己也有一双手,有了这个手艺,以后的生活就不愁了。”

  在育婴培训现场,老师现场讲授婴儿护理、洗澡、按摩等动作要领,杨惠英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一边练习一边不停向老师请教,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

  杨惠英只是众多技能培训学员中的一个,据了解,今年以来,定州已对22个乡(镇、街道办)2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包括中西式面点师、保育员、茶艺师、美容师、美甲师、汽车维修工、电焊工等职业培训。

  同时,该市各定点培训机构根据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紧缺人才供给情况,提供国家职业资格热门技能培训项目,而且所有课程从培训到取证,不收任何费用,培训合格、通过考试后还给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据了解,从4月27日开始至5月8日,定州市就业服务局结合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联合各乡(镇、街道办)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下乡入户活动,除了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参加引导性培训,还会由定点培训机构对有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

  在“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下乡入户活动中,除了技能培训,定州市人社部门还开展了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招聘活动,现场60余家企业,提供了近1500个就业岗位,涉及30多个工种。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主要采取组织网络招聘的方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聘求职。仅在今年2月至4月,就组织60余家企业注册河北省公共招聘网、河北省人才网等省级招聘平台,参加了省人社厅组织的京津冀联合招聘等大型线上招聘活动,帮助2160名劳动者通过网络平台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针对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我们在原有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开发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杀员、巡查员、值守员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实现疫情期间收入不断档。”定州市人社局职介中心主任史潮风说。

  同时,为缓解疫情期间就业困难人员的经济负担,定州市人社局对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实施期限截止到2020年底。目前已完成151名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审核工作,将按照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60%的标准为其发放社保补贴。

  疫情防控期间,定州市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举办专场招聘会、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形式,帮扶83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4765人,已就业3816人,就业率80.1%。

关键词:六稳,六保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