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上演现实版“鹬蚌相争”,这次“渔翁”是这样做的……

2020-06-24 17:44:00 作者: 来源: 秦皇岛晚报微信
分享:

  一手抱着白鹭,一手拿着河蚌,白鹭纤细的脚爪被紧紧夹在蚌壳里。抱着鹭和蚌的吴金和说啥也想不到,寓言故事“鹬蚌相争”相似的画面竟在自己眼前真实上演,而他还参与其中当了一把“渔夫”,只不过,他这个“渔夫”是来“救命”的。

  “实在太巧了,真是百年不遇!”5月1日,提起几天前的那场奇遇,卢龙县燕河营镇良仁庄村村主任吴金和依然难掩兴奋。

  美丽的西洋河从良仁庄村村南经过,作为西洋河良仁庄段村级河长,吴金和经常在早晨7点多来河边巡河,查看河道中有无垃圾,并看看白鹭、野鸭等野生动物的生活状况。4月28日早晨7点半左右,吴金和像往常一样来河边巡河,走着走着,他突然发现一只白鹭落在河面上,往近走些,白鹭也没飞走,像被胶水固定在河面上一样。

  吴金和觉得纳闷,“白鹭这种鸟特别机警,以往巡河遇到它们,离着还有十米远它们就飞走了,这回快走到跟前了,它都没动弹。”吴金和心里泛起了嘀咕,“莫不是这只白鹭出了啥状况,不会是受伤了吧?”

  吴金和继续接近白鹭,随着距离的临近,白鹭受惊得从水面弹跳起来,吴金和发现,白鹭的脚上似乎夹着什么东西,等他瞪大眼再看仔细些,吃惊得嘴都合不拢了,原来是一只大河蚌夹住了白鹭纤细的脚爪让它无法挣脱。

  “那脚爪细嫩着呢,哪经得住蚌壳夹?得赶紧帮它一把。”吴金和连忙给村河道巡查员周满打电话,让他带着水靴过来一趟。不一会,周满就赶到河边,穿上周满带来的水靴,吴金和走进河中央,他发现,咬住白鹭的河蚌个头还不小呢,“圆溜溜的,大小能有成年男人手指伸开的一拃长。”

  吴金和轻轻托起白鹭被夹的脚爪,想把河蚌掰下来,可是河蚌却越咬越紧,怕伤到白鹭,吴金和只好先放手,另想办法。他一手抱着白鹭、一手拿着河蚌走到河岸,用石块将蚌壳砸开,白鹭的脚爪得以“解放”。

  吴金和掂了掂大蚌,足有一斤重,“被这么大的蚌夹着,怪不得小家伙飞不走呢。”他把河蚌扔回水里,仔细检查白鹭的脚爪,确认并无大碍后捧起白鹭放飞,白鹭展开翅膀飞走了。

  得知吴金和救助白鹭的事儿,当日秦皇岛市卢龙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张小丹来到良仁庄村,为吴金和送上荣誉证书,感谢他在野生动物保护中做出的贡献。

  “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救助它是我应该做的。”吴金和告诉记者,生活在村边西洋河附近的白鹭大概有十来只,“它们身体雪白雪白的,长得特别漂亮。”此外还有野鸭等水鸟在这里活动,对这些水鸟他和村民们都十分喜爱,“大伙儿都特别欢迎它们来做客,它们的到来,也说明了我们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吴金和说,从最近两年开始,他发现活跃在村子河边的水鸟逐渐多了起来,“换在六七年前,一只水鸟都看不到。”他觉得这是秦皇岛市实施“河长制”带来的改变。“巡河时发现西洋河的水质越变越好,水很清澈,我是村级河长,村里还有河道巡查员,每天都对河道进行踏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西洋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它。”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