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 国家安全意识树心间
——定州市大渡河初级中学国家安全教育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20-12-11 17:42:00
分享:

  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工作中,定州市大渡河初级中学在全省16000多所学校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河北省国家安全教育实验校”。

  为了更好的实施国家安全教育,大渡河初级中学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了教学计划。一是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列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二是要求各学科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适当渗透国家安全教育,尤其在道德与法治课、历史课、语文课中。三是每个班级每月一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课。

  在大渡河初级中学,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栏随处可见,并定期更换内容,使同学们在课间、饭后都可以学习;学校电子屏关于国家安全的宣传标语循环滚动显现;校园广播每周四播出一个国家安全小故事;杨兰老师自编《国家安全记心间》歌曲在师生间传唱。

  大渡河初级中学还把每年国家安全教育日所在的一周定为“国家安全教育周”,这一周,学校会增加看板、条幅,举行一系列活动,氛围更加浓厚,使学生更加有仪式感,更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为激发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兴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1.主题班会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是大渡河初级中学的一大特色,主要有班主任组织开展,在不断的摸索中,形式多样,创新不断,有讲解、有自制动画视频、有讲解和手抄报结合的和学生讲故事等先进的做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在今年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开展主题教育班会活动,通过微信平台,让学生了解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通过微信群观看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宣传片;在家自制手抄报;利用课间操时间,进行了国家安全日主题宣讲活动。做到疫情期间国家安全教育不停歇。

  2.国旗下的讲话

  每年的国家安全教育周,会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主题国旗下讲话活动。

  今年的4月13日组织全校师生线上升旗活动,国旗下的讲话联系疫情期间的具体事例,结合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注意事项,对师生进行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尊严、不传谣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3.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每年会开展三次“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这项活动是由校长、副校长、社会法治人员分别给全体同学进行国家安全法律或知识的宣讲。全体学生齐聚广场,很有仪式感,中间的互相交流也打破了班级界限,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4.开展各种比赛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还会开展演讲比赛、歌咏比赛、朗诵比赛、手抄报比赛、黑板报比赛、讲故事比赛等。各种比赛使学生学到的国防安全知识牢记于心,在艺术节等活动中,学生把国防安全知识以自编快板、小品、诗歌等形式呈现给大家,真正做到了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关键词:定州,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