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大学“理工振兴”学术动态:北京交通大学杨立兴教授回母校作报告

来源: 河北大学官网  
2021-05-07 22:17:00
分享:

  4月6号下午, 数学与信息科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立兴教授回母校作报告。报告在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院长高红亚主持了报告会,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高红亚院长介绍了杨立兴教授的基本情况:杨教授是我院培养的优秀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到北京交通大学任教。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组织、运筹学与控制论以及不确定理论,尤其在轨道交通运输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杨立兴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和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立兴教授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中存在的轨道交通拥堵问题为研究背景,从客流侧、车流侧和二者相互协同优化三个角度出发,分别介绍了不同情形下的客流优化模型、面向服务的列车运行组织优化模型以及客流控制与运行组织一体优化模型,阐述了模型的求解算法,以北京地铁运行的实际数据为例验证了模型和算法的有效性和先进性,研究成果对实现轨道交通中车流和客流高效耦合、提高运营质量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4月6日上午,杨立兴教授还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与学院领导班子和骨干教授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本次学术活动对我院教师和学生们用数学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学生考研、考博和教师进修提供了新的方向,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学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学术报告是迎百年校庆,优秀校友回母校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

关键词:河北大学,学术动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