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长城校园记者 > 校园记者作品展示 > 新闻现场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六二班举行辩论赛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3 18:32:41
分享:

  近期,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六二班举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同学们在辩论前一天就做了充分的准备,搜集了很多的材料、事例以及实际的理由等。老师讲述了辩论赛的规则,写下了“正”“反”两方。我们抽签决定自己是正方还是反方。分完后,最刺激的辩论赛环节开始了。 

  我们辩论的题目是:“电脑时代是否需要练字”“合作(或竞争)会使人成功”“现代化信息交流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两个队伍的正反两方都彬彬有礼的鞠躬,正方一辩说出论点,反方二辩三辩就开始发起猛攻,反方说完正方就马上进行反击,反应极快。有些人还举出了例子以证明自己的观点,王尔琪同学在辩论中说道:“我认为合作能促进成功,在舞蹈彩排中,我们会分出角色,大家倾情合作才能给观众展现一个精彩的舞台。”双方辩手还会互找漏洞,伺机反驳,把对方怼个措手不及,正方说:“纸张容易破裂损毁,但电脑不会。”反方就立刻说:“但是电脑也容易坏呀,如果被水一冲,也就损坏了。”真是你来我往、妙语如珠,台下的同学们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老师根据双方的辩论情况,给双方队伍加上相应分数。大家正辩的意犹未尽不可开交之际,老师喊道:“停”,双方只能停止了辩论。最后,由正反方四辩分别总结了队伍的观点,并总结自己队伍的论点和反方存在的问题。

  最后,裁判开始算总分,同学们的手心儿里都出了汗。最后老师宣布了成绩,三个小组都是反方获胜!赢得队伍顿时拍手叫好,别提有多高兴了。落后的队伍也不服输,觉得自己还没有发挥出真正的实力,直嚷嚷不服,还要再辩一次。此次辩论赛,培养了我们的思辨能力、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还让我们意识到了倾听的重要性。辩论会结束后,大家都很开心,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长城见习校园记者 严梦涵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 指导老师:计春丽)

关键词:校园记者,辩论赛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