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重民生服务为本 抓建设效能优先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保定市‘四馆’”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2 11:25:00
分享:

主席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彦瑞先生,到场的还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赵世忠先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付永良先生,由他们共同做好本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和采访工作。

  本场新闻发布会有二个环节:一是由耿彦瑞先生介绍我市“四馆”情况;二是媒体记者朋友们赴实地参观采访。

  首先请耿彦瑞先生作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保定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广大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建设战略部署、协同推进京雄保一体化发展、聚焦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大全市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提升。2019年5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中央深改委公共文化改革任务为契机,投资1.2亿元对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艺馆和市美术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四馆”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积极协调国家博物馆主要领导,组织国家级专家对展陈大纲进行评审,确保了市博物馆展陈布展的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多次亲临施工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施工难题,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四馆”建设也得到了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等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效配合,同时广泛征求采纳了业界专家、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借鉴参考了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可以说保定市“四馆”建设是举全市之力、集全民智慧完成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1年,“四馆”建设被列为全市32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改建提升后的“四馆”总建筑面积由1.5万平方米增加到4.5万平方米,场馆功能整体优化拓展,设备设施全部更新换代,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经请示市委、市政府同意,“四馆”定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媒体席。

  下面就各馆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市博物馆新馆位于七一东路1032号,关汉卿大剧院东侧,场馆面积由2100平方米增加到22200平方米,达到国家二级博物馆建设标准。一是设置了一流的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填补了长久以来我市没有文物修复实验室的历史空白。二是精心布展讲好保定故事,新馆设有8个展厅,包括基本陈列《保定故事》展厅3个、《保定记忆》非遗展厅1个、精品文物展厅1个、科技互动展厅1个、临时展厅2个。展陈综合运用展板组合、场景复原、AR、VR等全景呈现手段,全方位挖掘展现了燕文化、汉文化、直隶文化、红色文化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我市特色地域文化,全史重现了从旧石器时代涞水智人到当代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完整的历史发展足迹。

  市图书馆位于朝阳北大街619号,此次改造提升将市博物馆旧馆划归市图书馆使用,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建设,馆舍面积由7900平方米增加到12000平方米,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建设标准。图书馆整体功能全面提升,设置有服务咨询台、借阅区、阅览区、报告厅、数字服务区、古籍展览区等功能分区,而且建设了全省唯一的独立分区的近4000平方米的儿童图书馆。

  市群艺馆位于关汉卿大剧院内,馆舍面积由3000平方米增加到8000平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文化馆建设标准。市群艺馆由群文活动楼和群文莲语楼两部分组成,建有文旅融合宣传展示厅、非遗展示体验区、综合放映厅、数字文化服务体验区、群星小剧场、公共休闲阅览区、免费开放培训教室等功能区。改造后群艺馆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打造了全省一流的数字文化服务体验中心,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信息化、通俗化的公共数字文化自助服务。

  市美术馆位于市博物馆新馆三楼,馆舍面积由2000平方米增加到2800平方米,达到国家Ⅴ类公共美术馆建设标准。美术馆设有A、B、C三个展厅和一个文创书吧功能区。建成后的市美术馆承担着收藏展示本土艺术作品、促进区域文化交流、面向大众开展美学教育、提供免费参观服务等职能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重点出亮点,实干担当争一流,以市“四馆”高效运营为抓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文旅力量!

  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携亲友参观体验“四馆”,对我们的“四馆”服务及文旅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谢谢大家!

参观照片。

  谢谢耿彦瑞先生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会场部分到此结束,下面请记者朋友们统一乘中巴赴实地参观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