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㉖丨一段爱国情,一颗爱国心——邓稼先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5 17:33:26
分享:

  人物介绍:

  1924年,邓稼先出生于安徽怀宁一个书香门第家庭。生在“学霸”世家的他17岁便考取了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考入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26岁就获得了博士学位,被人们称为“娃娃博士”。

  人物故事: 

  1958年,邓稼先被秘密任命为中国研制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我的生命从此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生命就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邓稼先得知自己将去执行秘密任务后,这样对妻子许鹿希说。然而,他这一走便是28年。

  在远离城市的荒漠戈壁隐姓埋名28年间,邓稼先亲身经历核试验32次,亲自指挥15次。在一次空投核弹试验中,降落伞没有打开,核装置未被引爆,直接摔向地面。邓稼先并未多言,他不顾同事们的极力劝阻,只身奔向现场,弯下腰低着头认真查找,力求尽快确定核弹落点。

  “5,4,3,2,1,起爆……”,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20分,由徐克江机组驾驶的轰六甲型战机在新疆罗布泊上空投下一个降落伞。伴随着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氢弹空投爆炸试验成功,沉寂的戈壁大漠上空,宛若两颗太阳同时闪耀着万丈光芒。然而此时,身在北京的许鹿希还不知道,这个震惊世界的消息和自己的丈夫邓稼先有关。

  人物语录: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选择你!

  隐姓埋名几十载,许身国威壮河山。邓稼先用生命诠释无悔的坚守,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创造史中留下了新的光彩夺目的篇章。(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邓稼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