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长城校园记者 > 校园记者作品展示 > 作文风采

周朝宇:《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来源: 长城网  
2022-09-07 11:47:00
分享:

  迎着凉爽的秋风,踏着辉煌的落日。在新学期的期盼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很有力量——是“奋斗成就梦想”,总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砥砺奋斗”“接续奋斗”与“团结奋斗”。

  此次课堂邀请了“时代楷模”、“八一勋章”获得者、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科学家、冬奥冠军、考古学家等奋斗者现身说法,讲述了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塞罕坝劳动课”。在这堂劳动课上,已经头发花白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讲述了塞罕坝造林之前的样子——到处都是沙窝子、野草,荒凉到看不到一个人。据她回忆,第一代务林人住在窝棚里、马棚里,冬天下着大雪,刮着白毛风,雪都没过膝盖以上,要走两个小时才能到山上,但她们依然坚持到山上伐废木,为第二年造林的人打好基础。随后,第三代务林人于士涛带领同学们体验了种树,又让同学们自由活动,与小动物们撒欢、游戏。这堂劳动课真正的让我了解了什么是攻坚造林,老一辈务林者明知道在沙漠上种树是几乎不可能的事,还要去坚持、去奋斗,攻破艰难,实现不可能。

  李白曾写下千古名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苏轼也曾写下豪言壮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过,如今,我们也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去坚持,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会像这节课的主题一样——奋斗成就梦想。

  (长城见习校园记者 周朝宇 石家庄市瀚唐和雅小学 指导老师:刘静)

关键词:校园记者,梦想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