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衡水 >> 衡水

衡水近百停靠站使用景象“两重天” 司机怕没活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20 10:3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租车突然急刹车,接着向右靠边停车,吓了我一身冷汗,发现路边有一乘客正在招手。”3月17日,一位衡水市民讲述了他经历的惊险一幕。其实,不少市民也有过类似体验。对此,出租车司机也很无奈,“招手不停会影响生意,还会遭到拒载投诉。”

  80多个停靠站效用不一样

  16日,记者在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看到,因为没有专门的待客车位,许多出租车只好随意停在路边等活,加上占据路边道的售货摊点,使得医院门前混乱不堪。而这种情况,在车站、商超门前等地方同样存在。

  而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门前,十几辆出租车依次停靠在专用停车位上,前车开走,后车便顶替到停车位上。执勤的两名交警说,以前出租车为了揽活都往医院门前凑,加上乱停放的私家车,医院门前最容易形成拥堵,从2009年划出了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后,该地点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了许多。

  据交管部门介绍,目前,衡水市区设置了80多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或临时停车点,其中有些地方使用率和作用不明显,而火车站小广场的40多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就远不能满足出租车停靠需求。

  司机怕没活,市民图方便

  记者注意到,衡水出租车运营模式主要以巡游为主,随机性和盲目性较强,不仅增加了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增加了运营成本,还占用了道路资源。“出租车勤跑着点才有活呀,停下哪还有活?”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老张说,出租车不按规定停靠不全是司机的问题,更多时候是乘客的关系,也不想“招手即停”,但现在行业内竞争十分激烈,“你不停下来,就会少挣钱。”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表示,既然在路口能打着车,干吗还去停靠站打车,况且停靠站又非常少,那还不如去坐公交车。

  对此,的哥老张说,停靠站少、市民没有养成到停靠点打车的习惯,客观造成了乱停靠的问题。

  增加停靠站和电召服务

  据衡水市交通局运管城运处介绍,目前,该市出租车运营主要是巡游招手即停运营方式。设置出租车停靠站,既是为了改善出租车的运营方式,同时也是为了节能减排、创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据交通部门调查,应在医院、商场、车站、小区等确需出租车待客、停靠的部位规划设置更多的出租车专用待客区,疏堵结合。

  另外,发展出租车电召服务,可进一步完善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方式,出租车可就近为乘客提供及时、方便的出租汽车服务。(记者焦磊)

关键词:出租车,停靠站,衡水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