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承德 >> 承德

承德:停靠站 想说用你不容易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20 10:3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承德市区,与公交车站人头攒动的情况相比,出租车停靠站异常冷清,鲜有出租车和市民在此停车或上下车。记者经调查了解到,在承德,为了整顿出租车随意停车拉客、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道路拥堵的出租车停靠站已经成了街头的摆设。

  的哥为竞争只能随意停

  近日,记者在一些设置了出租车停靠站的道路上看到,很少有人到停靠站前等候出租车,市民们更愿意就近站在路边拦截过往的出租车。

  对于为何不到停靠站停车上下客,的哥老王说,他开了十几年出租车,也觉得随意停车拉客很危险,但“现在出租车这么多,生意不好做,只要有人招手示意要打车,我肯定会赶紧靠边停车。你不停车,有的是出租车停,这就是竞争。”老王说,除了出租车都在抢活外,坐车的乘客也会要求在离目的地最近的地点停车。“有的人就在人多车多的地方下车。如果你不停车,遇到好说话的人可以,遇到脾气不好的人,人家肯定不答应。”

  乘客打车就是为了方便

  记者采访时,一位在路边等车的市民说,他也见过出租车停靠站的牌子,但不是每条道路上都有,“打车就是为了方便,赶时间。”如果要想让出租车停靠站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要制定规则。“现在还没有哪条规定要求出租车必须在停靠站停车拉人,没有约束,安装停靠站牌也是白安。另外,大家还没有养成有序打车的习惯。”

  部门停靠站管理显真空

  出租车停靠站平时在交通行为中的使用该如何规范管理呢?

  在承德街头,一位执勤交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停靠站能起什么作用,他也说不太清楚,而对于出租车随意停车的问题,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即停即走”,“只要停下车,拉上人,马上走,就不处罚。”

  承德市出租车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出租车停靠站管理并没有太明确的规定。

  承德市某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当初他们确实要求司机都要在停靠站停车上下客。但现实情况是,打车的市民不去停靠站点等候出租车,如果出租车司机只在停靠站拉客的话,一天的营业额会大幅减少。

  除了上述情况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承德市区狭窄的道路状况也是造成停靠站利用率低的一个原因。“其他城市,出租车停靠站都有一个临时停车带,但承德市道路本来就很窄,如果出租车停下来等着拉客,就会占据一个车道,更容易造成拥堵。”(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出租车,停靠站,承德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