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石家庄:出租车停靠站使用意识待培养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20 10:3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年前,石家庄的出租车停靠站“挂”牌上岗,可是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这些出租车停靠站几乎都成了摆设———停靠站无人理睬或被私家车鸠占鹊巢,出租车招手即停与市民随意上下车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为何不愿在停靠站停留,原本规范客运管理的停靠站又为何成了摆设?

  乘客:随招随停,方便

  出租车停靠站的建设初衷就是为了整顿出租车随意停车载客,规范出租车运行秩序,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道路拥堵。

  然而,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省会的出租车停靠站却是寥寥无几,只有中山路、和平路等几个主干道上设有几个停靠站点,而其他街道却很难见到出租车停靠站的影子。即便是仅有的出租车停靠站,也基本无人等候出租车,甚至个别的停靠站还会被私家车鸠占鹊巢。“出租车停靠站?没注意过。”这是记者在调查出租车停靠站使用率时市民的第一反应,甚至还有市民表示“根本就没听说过有出租车停靠站。打车就是为了乘车方便,为啥还要找停靠站?”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大多数市民都没有留意过出租车停靠站的位置,也认为出租车就应该随手招停。

  司机:停靠站拉客不合适

  被问及为何不去停靠站停车拉客时,一位李姓司机说,尽管他知道随处拉客会妨碍到交通,但“在停靠站根本拉不到客人,如果一天不拉够车程,根本赚不到钱。他这么多年都是‘扫马路’揽活,你不停车载人就没有竞争力。况且市区道路上的出租车停靠站也很少,在那里招手打车的人也不多。”

  而另一位司机师傅则表示,乘客都要求在距离自己目的地最近的地方下车,停到落客点乘客往往会不满意。

  管理:加强规范乘车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省会的出租车停靠站设置较少,只有主干道以及特殊场所(如火车站)设有停靠站。由于网点较少又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市民对在指定位置上下出租车的意识尚未形成,导致这些停靠站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一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出租车停靠站的设立原本是为了规范交通,但由于出租车本身就是一种即停即走的载客方式,让其在固定的位置停车载客某种程度就限制了出租车的便捷性,“要想规范司机停车、市民打车行为,除了有完善的停靠点网络,同时培养司机定点停靠、市民定点上下车的意识也非常重要,但这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记者王萌 实习生于雪)

关键词:出租车,停靠站,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