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毕业生就业,最难、年年难、还是相对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栏的话:

  今年,全国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99万人,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年”。连日来,这样一则消息迅速成为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然而,稍加推敲,“史上最难就业年”更像一个伪命题。建国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不假,但近年来毕业生人数年年创新高,每年都是最多。相对来看,今年的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庞大的基数上的这样的增长也算是“稳中有升”!各地官方发布目前就业率虽然只有三四成多,但同时表示6月才是签约高峰。

  既然经不起简单推敲,为何“史上最难就业年”这一消息能够迅速传播并成为焦点呢?我想还是大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高度关注,是这一极具传播特点的“伪命题”下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真问题。比如就业公平、比如结构性矛盾、比如高校人才培养和市场脱节、比如各种各种的就业歧视。

  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史上最难就业年”,欢迎各界就此话题发表见解。可拨打电话(0311)67563137与本报交流,也可通过燕赵都市网留言。

  6月是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更是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并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和网络的焦点新闻。

  官方数据显示,各地应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出现下滑,其中高校云集的北京地区,截至5月1日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高校同样密集的上海,截至5月10日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为44.4%。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就业形势真的最难吗?抛掉各种统计数字,应届毕业生们的感受是怎样的呢?

  1

  “还没签约,是因为我想挑个更好的”

  张艳丽,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她学的是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昨日上午,记者在河北省人才市场的求职信息库里看到了她的名字,第一次拨打她的电话没能接通。十几分钟后,她回了电话,“我刚看到手机上有未接来电,还以为是用人单位招聘呢”。

  5月份毕业答辩结束后,她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找工作,参加现场招聘会,在网上投递简历,每天看到有陌生号码来电,就希望是用人单位打来的。“距离6月底毕业离校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确实有点着急了。”她说。

  虽然心里焦虑,张艳丽还是想找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不想凑合着签约。她告诉记者,班里有20多个同学,一半以上已经签约了。在她看来,已经签约的同学并不是都令人羡慕,有同学签的公司自己并不想去。“我也不是没有签约的机会,至今未签是想挑个更好的。”张艳丽坦言,自己大二时曾在一家公司做过近一年的兼职,对装潢设计行业很熟悉,自信可以很快胜任工作。在她心目中,比较理想的工作也有个清晰地轮廓:如果工作地域在石家庄的话,月薪1700元左右,最好能有五险一金。

  2

  “一下午赶两场面试,都拿到了offer”

  昨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三本毕业生徐同学一整天都在“求职的路上”。上午,到省人才市场参加了现场招聘会,与一家公司的老板约定下午到公司面试。下午,到这家公司和之前网投的公司参加面试。两场面试结束后已经快6点了。

  徐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决定在石家庄找工作,但学校在秦皇岛,大概10天前才回来。“到省人才市场后才发现,今天是营销专场招聘会,岗位大多与我的专业不对口。”提起下午面试的公司他直言很幸运,“那家公司的老板是在我填写求职简历时看到我的,他简单问了几句就邀请我下午去公司面试。”

  面试结果更是可喜的,两家公司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一下午拿到两个offer,徐同学并没有欣喜若狂,依然很淡定地分析:“第一家公司是新成立的,听老板说着公司发展前景挺好的,但是没有见到技术人员。第二家公司规模也不大,有几十名员工。基本工资1800元,工作满一年后每月有300元奖金,暂时只上三险,没有公积金。待遇一般,但是与公司里的技术人员聊了会儿,感觉他们很有实力,想在这儿干,争取多学点东西。”

  徐同学的求职很顺利。是个案吗,他们班里的同学签约率如何?徐同学是学校里的活跃分子,对同学们的求职状况也很清楚,他告诉记者:“我们班有32个同学,已签约的有十几个人,差不多一半了吧,大多是签到了北京。而且多是3月份后才签的。”

  关于当下十分流行的“史上最难就业年”的说法,徐同学笑着说,“每年都在谈就业难,今年也一样,算不上最难吧!”

  3

  最难,年年难,还是相对难?

  “这些年,似乎每年都在说毕业生就业难,但我真正的感觉并不是就业难,而是找一个满意的工作难。”徐同学诚恳地表示,“我一个本三的毕业生,都属于用人单位不待见的毕业生了,都能拿到两三家公司的offer。那些本一的毕业生,985、211重点高校的毕业生不是更抢手吗?”“当然了,如果只盯着世界500强公司、上市公司、国企,或者公务员、事业单位,那肯定不好进!”徐同学表示。

  李楠是邢台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昨日上午她也在省人才市场寻找伯乐。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刚刚开始找工作,“学校调整了课程,直到5月8日才完成所有课程,同学们开始离校找工作”。“我所学的专业对口的是行政、人力资源和销售岗位,但是不想做销售,想找一份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比较稳定。”她说,“上午有一家公司约我面试,我上网搜了一下感觉这家公司很一般,不太想去”。

  关于最难就业年的说法,李楠表示从网上看到了相关的新闻报道,但是自己的求职并不会因此受影响,“毕竟就业形势严峻已经说了这么多年,我们早有心理准备了,想找个基本满意的,再慢慢提升吧!”

  在与“史上最难就业年”相关的微博中,记者也发现了不少毕业生在感叹求职的艰难,网友心灵分析师表示,“这找工作的难度快赶上找对象了,真是各种机遇,各种不合适,各种眼缘啊,前路漫漫,路在何方?”还有网友表示,“没有最难,毕业生人数年年都是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从来就没有容易过!”

  我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35.5万人,创历史新高。截至5月上旬,毕业生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就业形势基本平稳。

  今年果真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吗?或者仅仅是年年难,相对难?

  难在哪儿?为何就业难?如何破解难?

  看来,“史上最难就业年”以及隐藏其下的诸多问题,似乎很值得思考。(记者 王丽)   

关键词:就业,毕业,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