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 一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06-28 16:3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一个始终牢记宗旨使命的政党,才会在前行中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个善于不断自我净化的政党,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

  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在深刻变化的执政环境中的战略考量,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融入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和对传统法宝的继承弘扬,是党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人心向背不仅决定着国家政权的命运,也形成了历史的基本走向。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党的事业立足的根基、成长的血脉、力量的源泉。历史深刻昭示,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生命线。只有牢记为民宗旨,永葆为民本色,才能夯实执政之基,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面对“四大考验”,只有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根基,站稳群众立场,党才能有效应对“四大危险”,做到坚如磐石。

  放眼神州,国家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执政资源不断扩大,党的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但与此同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错综复杂的利益潜流涌动,多样多变的思想交融激荡。无论是排除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还是扩大深化改革的公约数,凝聚攻坚克难的正能量,都需要有群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参与,需要发挥群众的智慧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就是把党的事业植根于群众,接地气、通灵气、有生气,从群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汲取破解发展难题的无穷智慧。

  事业兴衰成败,能力至关重要。不断提升执政能力,是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和造福于民的前提基础。好的作风既是能力的保障,本身也是能力的具体体现。中央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作风为抓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执政能力,找到了关键,抓住了要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准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思想上教育、行动上纠正、制度上完善。狠刹“四风”,改进工作作风,就能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激发和凝聚人民的智慧力量,使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在人民的积极支持参与中获得长足进步。

  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贵在认识,重在行动,归根结底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见到成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体会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群众之所以对“四风”深恶痛绝,实质在于其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群众利益,疏离党群关系。只有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问题意识,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中改作风、求实效、创实绩,才能让人民受益,使人民满意。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用好传家宝,坚守生命线,扎扎实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满生机和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人民,引领中国巨轮驶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

关键词: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