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2期 2013-09-23
  “以房养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有观点认为,“以房养老”就是政府不管养老,要老百姓拿自己房子养老,甚至有观点认为:老百姓就是先当30年房奴拿到房子的产权,然后再把产权还给银行,银行再在扣下高额利益和房屋贬损的价值之后,每个月给你点养老钱。
  20日,民政部称“以房养老”存在误读,政府仍将主导保障基本养老。可见以上观点都是对政策的误读,但是从中可看出“以房养老”地推行的确存一些在较大的障碍。
  在国外有很多国家的“以房养老”政策比较成功,在中国“以房养老”也不是不可行,这就需要党和政府高瞻远瞩。  …[详细]
“以房养老”存在误读
何谓“以房养老”
  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去住养老院,都需要花钱。对普通群众来说,就是除了社会养老保险金外,“靠什么养老”的问题。所谓“以房养老”,就是老年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作为养老的费用。这对无子女且收入低的老年人来说,这或许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只是目前尚缺少能确保公平、公正的具体操作办法。  …[详细]
民政部:“以房养老”只是试点性举措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以房养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民政部20日首次通过其官网公开回应称,“以房养老”只是通过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的举措之一,而且是试点性举措,希望社会及媒体对国务院有关意见全面理解,勿以偏概全。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以房养老目的是探索符合国情、满足老年人不同需要、供老年人自主选择的养老保险产品,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方式,进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以需求为导向的养老服务模式。  …[详细]
以房养老 给房子多一条出路
“如果真正实现以房养老,不少老百姓的房子会多一条出路。”消费者杨女士认为,现在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以她目前周围人的情况来看,将来会是两个小孩供养四个老人,而不少家庭基本上都有两套房子,到那时如果把房子留给孩子,一方面孩子也无法全部用得上,另一方面,如果作为遗产留给他们,将会承担很多的遗产税。因此,如果采用“以房养老”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减轻孩子的负担,还可以避免因遗产税而产生的额外负担。 …[详细]
“以房养老”落地难:河北人还需过“7道坎”
观念坎:“靠儿不靠房”仍是主流观念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传统观念下房产寄托了家庭太多情感和家族传承,尤其我们河北又是农业大省,这种观念更是根深蒂固,很难改变。”我省保险专家贾建波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曾经做过类似调查,9成以上的受访者不能接受“以房养老”的模式。 …[详细]
推行坎和制度坎
推行坎:银行推出三年“零成交”。“其实我们银行早在2010年就已经推出这个业务了,但是在河北省目前业务量为零,全国也很少有人咨询这个业务。”我省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该行规定,申请“养老按揭”的借款人为养老人本人或法定赡养人,养老人须年满55岁,法定赡养人须年满18岁。
  制度坎:70年产权,金融机构有担心。“其实在国外,通过遗产信托等方式,可以实现以房养老,但是我国目前房屋的所有权最长只有70年,也成了遗产信托的制度性障碍,产权未到期或到期后如何处置依然存在政策盲点。据我了解,目前我国信托公司基本没有开展遗产信托的。”我省某信托公司人士说。 …[详细]
变现坎和条件坎
变现坎:需建立变现交易平台。“需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能对房子的价值及投保人的预期寿命进行合理评价,才能确定养老金的额度,且要双方都能接受。”贾建波告诉记者,“比如,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涉及银行的房产处置权,而目前银行处置只能通过法院拍卖渠道解决,银行没有这个处置能力。如果实行住房反向抵押保险,本质上也是个反向抵押贷款,而目前保险公司并不具备办理抵押贷款的资质。”
  条件坎:符合条件老人少之又少。在上述已经开展过房屋“倒按揭”业务的银行处,记者得知,该行要求必须有两套房才能来做这项业务,“一般需要‘以房养老’的人群一定是收入低,子嗣少的人群,这些如果能有二套房的话,基本养老又不成问题。”所以,以现有的“以房养老”业务看,还存在适用人群窄、保障功能有限的缺陷。 …[详细]
缺口坎和房价坎
缺口坎:养老产业跟不上成老人心病。“养老产品缺乏,或许会是‘以房养老’推行的最大现实障碍。”贾建波表示,“以房养老”是老人为了寻求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往往将自有产权住房卖掉再住进拥有完善养老设施和服务的养老社区。中国目前当务之急是加大养老机构建设,补充资源短板。“可以从税收优惠、简政放权等方面着手降低民资进入养老行业的门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让老人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品质有保障。”
  房价坎:房价会否报复性上涨?“以房养老”提上日程,许多人担心,这样的政策会对房价形成明显利好,造成房价的报复性上涨。“该政策的出台,短期内将对楼市有明显的利好,很明显‘以房养老’,有房子就等于有了保障,有房子总比没房子好。在住房刚需、改善性需求以及投资需求的推动下,无疑再一次充分的鼓励人们:不要观望,入市买房。”我省一位房产投资顾问人士如此分析说。 …[详细]
“以房养老”在质疑中推进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其实,公众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以房养老由于存在一定门槛,加之民众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短时间内很难大面积推广开来。而且,即便这个模式成功运作,它也不可能取代政府养老责任,养老作为政府主导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全世界通行的准则。事实上,政府在养老上的责任,目前不仅不能淡化,更要进一步地强化。  …[详细]
政策面:产权桎梏仍存
“我觉得产权期限问题是这个政策的一个大BUG,70年土地使用权的限制如果不解决的话,以房养老政策就很难让人信服。”40岁左右的市民陈先生的担忧,恐怕是市民普遍对“以房养老”能否顺利推行在政策面心存疑虑的根源。而记者从青岛多家银行得到的信息也表明,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还未正式推出“以房养老”相关业务,事实上,作为该业务的“操盘手”,银行方面更担忧产权和评估带来的后续问题。 …[详细]
中国试点必须本土化
“以房养老”是个舶来品,中国必须本土化才能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房地产产权明晰,人员流动性大,父母与子女辈的经济关系与日常生活各自的独立性较强。然而,我国不仅存在70年土地产权之困,还讲究数代同堂式的“养儿防老”。如果向前看,随着中国户籍制度的松绑,人口流动性将更多从属于工作机会、个人偏好,子女和父辈的地域关系将越来越“松散”,养老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这一点来讲“以房养老”政策的出台,决策英明,抓住了中国养老的趋势。那些家庭经济状况适中、子女不便与老人在一起、老人希望异地养老的,都可以积极尝试这种养老模式。 …[详细]
国外是怎么“以房养老”的?
国外“以房养老”模式
美国
  美国政府和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以房养老”的“倒按揭”贷款,对象为62岁以上的老年人。主要有三种形式:一、联邦政府保险的倒按揭贷款;二、由政府担保的倒按揭贷款,这种贷款有固定期限,老年住户须作出搬移住房及实施还贷计划后才能获贷;三、专有倒按揭贷款,一般由金融机构办理,发放贷款的机构与住户同享住房增值收益.
  加拿大
  超过62岁的老人可将居住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数额在1.5万到30万加元之间,只要不搬家、不卖房,房产主权不变,老人可以一直居住,由后人处理房产时折还贷款。
  新加坡
  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允许符合条件的组屋拥有者,出租全部或者部分居室来换取养老收入;第二种,对于一些居住在原来较大面积的已退休的夫妇来说,如果子女长大成人并且已经搬到他处居住,老年夫妇可以将现有住房置换成面积较小的住房;第三种,就是平常所说的“倒按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把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或金融机构,由这些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老人仍居住在自己的住房内,当其死亡后,产权由这些机构处置,抵押变现并结算利息,“剩余价值”交给其继承人。
  英国
  主要有两种形式:一... …[详细]
往期回顾
王菲李亚鹏背后中国式离婚
“转基因食品”再次掀骂战
节俭风吹走了“天价月饼”
东京申奥成功难解债务危机
“教师节”该不该改日期?
“读书无用论”思潮引围观
入学装备过万花销惹争议
叙利亚 和平要“hold”住
莫“妖魔化”学生高消费
外来商企在石命运大不同
名牌栏目
微距感观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穿越七天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赵鹏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同筑中国梦
 有自由才有自律
 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
 我们开学啦!
 吴桥杂技艺术节
 “四风”问题意见征集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河北首届网络文化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