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阿里山大街珠江大道交口 红绿灯刚用仨月又失明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9-24 09:2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月市民谷女士报料称,开发区阿里山大街与珠江大道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一直未启用,半年内目睹3次车祸。燕赵都市报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连续报道,5月15日该路口的信号灯终于启用。日前谷女士再次报料称,3个星期以前使用了刚刚3个月的信号灯再次“失明”,至今也没“复明”,她与同事已在此遇到过不下5起车祸。“亮个红绿灯,咋就这么难?”

  现场

  繁忙路口红绿灯又不亮了

  9月22日20时许,记者来到开发区阿里山大街与珠江大道交叉口,发现5月份亮起来的交通信号灯,现在又不亮了。该路口通行的大货车较多,小轿车也不在少数,雨中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

  记者看到,该路口紧邻东三环,南边就是恒大绿洲、滨湖尚域等居民区,其他三面则分布着高校、烟厂和诸多公司,人流车流量一直比较大。记者精略计算,在短短一分钟内,来往车辆共计40多辆,行人也足有十几拨。由于路口没有红绿灯,车辆常常是鸣一声长笛一闪而过,丝毫没有减速迹象。

  相较于东西方向,南北方向车辆较少,这些车过路口走得“战战兢兢”。20多分钟内,有十余次两向车辆相会于路口中央,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而过路口的行人更成了“弱势群体”。有位女士准备由东向西穿过路口,张望了半天打算“见缝插针”跑过去,不料刚到中间,就有一辆由东向南右转的车辆突然掉头,幸亏这位女士反应灵敏,一闪身躲开了危险。

  雨夜路口更是险象环生。一位骑电动车带小孩的母亲在路口打了滑,一辆轿车从眼前嗖的一声开了过去。“有时候等好多辆车都过不了马路,家就在眼前都回不去。也没信号灯,我哪敢硬闯啊!”这位家住恒大绿洲住的母亲埋怨说,“从没见过哪儿的路口跟这似的,信号灯这么长时间都不亮。这里车多人多,又是十字路口,为啥没人管啊?”

  质疑

  亮一阵子就为“应付差事”?

  报料人谷女士说,上次该路口的信号灯半年未启用,5月本报进行报道后一个星期,信号灯就正式投入使用了。由此看来,信号灯要亮起来并不是难事。

  谷女士每天上下班来往于市区与开发区之间,她说3个月来路过这个路口时踏实了许多。然而3个星期前的某一天路口四个方向的信号灯又不亮了。虽然有点担心,但之前信号灯也偶尔不亮过,猜想可能是设备故障,也没太在意,心想等等没准就修好了。谁知这么多天过去了,信号灯再没亮起来。平时经常看到交警在三环附近巡逻,但信号灯的事还是无人过问,更不见有相关人员前来检修。“难道就是亮一阵子应付差事吗?保障最基本的出行安全能有多难啊!”谷女士质疑。

  原因

  热力施工不慎挖坏管线

  记者再次联系到了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处。与5月份记者最初就此事进行采访时得到的回复一致,对方工作人员称,由于阿里山大街与珠江大道口周边道路比较特殊,开发区某单位与梁村建设的道路混杂在一起,日常管护职责本就不明晰。而信号灯地下管线的铺埋不仅经过开发区某单位铺设的道路,也涉及梁村铺设的道路。所以,最初正是基于铺设道路混杂、道路以及路面设施日常管护责任不明等原因,信号灯才迟迟未启用。

  工作人员解释,此次信号灯再次出现故障,是由于热力单位在路口北侧进行施工时不慎将管线挖坏所致。据称,近一个月以来信号灯确实未能正常使用,时断时续。“等热力施工完毕,就能彻底恢复正常使用了。”

  问题

  管护职责不明影响维修

  信号灯出现损坏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修复?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处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解释,道路管护职责不明,至今信号灯设施的日常维修养护工作仍未移交到管委会手中。一旦出现信号灯“失灵”,工作人员只能通知厂商抢修。然而该路口信号灯设施是由山东淄博双百电子公司供应的。即使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就联系对方,要维修也得需要至少一天时间。

  这次故障发生后,厂商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维修,恢复了信号灯的正常使用,“但是不知道是接触不良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路灯还是时亮时灭。”记者问及在信号灯损坏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设置备用信号设备,工作人员表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并称相关部门也在寻求根本的解决办法。“现在正在沟通协商,希望以后将该路口交通设施等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移交给市交管部门。”(记者李珂文/图)

关键词:红绿灯,失明,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