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赞皇县“板栗村”十万公斤板栗滞销 成村民心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嶂石岩景区只有20多公里的赞皇县三六沟村,是远近闻名的板栗村,村里几乎家家种植板栗。每年中秋前后,都会有大大小小的车辆来村里收购板栗,这段时间也会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然而今年的情形却令村民们十分犯愁,由于板栗市场萧条,直到现在来村里收购的车辆都寥寥无几。眼看着板栗堆在家中无人问津,村民们只能叹气。

  太行山里的“板栗村”

  位于太行山脉中的三六沟村,漫山遍野都是板栗树,新修的马嶂线在群山中穿行,风景宜人。然而在2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光秃秃的山上只有野草点缀,道路崎岖难行。从上世纪90年代起,当地政府在考察了外地市场后,在山村中推广起了板栗种植,先是在三六沟村示范,在看到经济效益后,附近的几个村庄也都先后种起了板栗,村民经济收入改观的同时,大山也换上了绿装。

  每年白露前后是板栗成熟的季节,道路的两旁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排着队前来收购板栗,讨价还价的热闹景象让整个村子充满了活力,有时连村子旁边的国道都会为之堵塞。

  价钱跌一半还是卖不动

  今年的情形却不一样。9月中旬板栗就已经基本全部摘完,然而直到现在,收购的车辆还是迟迟没有到来,开始大家还在耐心等待,谁知到了9月底情形仍未改观,村民们着了急:是不是收购商不来了,那摘下来的板栗怎么办?

  9月28日,记者来到三六沟村。入村拐角处有一辆三轮车,旁边堆放着装好袋的板栗,有七八个村民围在一起。上前一问才知道,三轮车主是来村中收购板栗的散户,虽然收购量不大,但还是吸引了好几家村民来“推销”自家的板栗。

  一位在旁观望的村民告诉记者,去年板栗的收购价格在每斤6元左右,今年已经跌到了2.8元左右,便宜了一半还多,即便如此,卖得仍然十分缓慢。“往年栗子装好袋子了,直接装车就走,今年价格降了不说,板栗都得挑大个的才能卖得动。”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在板栗装袋前,商贩都要亲自过筛,小个的板栗都要筛下来才行。

  10余万公斤板栗愁死人

  村民张占林家种了1000多棵栗树,中秋前后板栗已经全部摘完,3000多斤板栗把偌大的院子占了个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吃过中午饭后,一家人就戴上手套,坐在在院子里剥壳———板栗满身尖刺,剥壳时必须戴手套,不然被扎到要疼好久。

  张占林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五口花了8天时间才从树上把板栗摘完,如果要全部剥壳,估计要花三周时间,不过他们现在并不着急剥皮,因为还没有买家愿意要这么多。“山里有很多松鼠、田鼠,还有野猪,栗子掉地上就被吃掉了。”张占林说,板栗储存也很讲究。剥壳的板栗不能存放太久,风一吹水分流失,会影响口感,卖相也会变差。

  对于自家板栗的质量,老张很有信心。山里的土壤矿物质丰富,适合板栗生长,加上昼夜温差大,板栗糖分含量比较高。“我们自家平时也吃,用水煮熟,什么作料也不加。”山里基本不用施肥,农药一年只打一次,只是在天气干旱的时候会抽水上去浇一浇,“跟野生的差不多。”“没想到今年卖得这么差,好在不是丰收年。”老张说,今年4月那场大雪,山里边积雪有将近60厘米,那时正好赶上板栗开花,直接把产量减去了三分之二。老张算了笔账,去年他们家1000多棵树收了6000斤板栗,而今年可能产量还不到一半,他家上百棵核桃树几乎绝收。“我家儿子在外边打工,一家人全靠卖栗子这点收入,看来今年难喽。”面对满院子的板栗,老张在剥壳的间歇抽了根劣质烟,满脸沮丧。

  据了解,目前三六沟村的4个自然村中,等待出售的板栗有10多万公斤,目前村民主要依靠一些散户收购,卖得极为缓慢,而价格也在一天天降低,大家心急如焚。

  互动

  燕赵都市报搭建平台帮村民找销路板栗品质的具体情况可以登录燕赵都市报2号店:http://yzdsb02.taobao.com进行查看,感谢你对村民的支持,量小的可在网上直接购买,如果订购量大的,请直接拨打电话15373119171进行订购。(记者蔡云雷文/图)

关键词:滞销,板栗,赞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