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高速免费通行券”只是看起来很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扬子晚报》报道,“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惠民“蛋糕”,好吃却难消化,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成为司机心头之痛。新华社记者建议,是否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

  从表面上看,以不限时间的免费通行额度,取代一刀切的节假日免费通行,似乎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来,公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安排行程,不必扎堆享用免费大餐,到景区看人山人海;二来,随着节假日交通压力分流到其他时段,各地公路秩序有望大大缓解。不过,这些畅想仅仅是看起来很美。

  首先,“时间自由把握”其实并不灵活。当带薪休假沦为纸面权利,人们对于探亲出游的时间安排,没有多大选择余地。可以预见,即使有了免费通行券,并不会出现择日出行、各行其道的理想局面。绝大多数人还是会拿来在节假日使用,依旧不能改变交通拥堵。而管理者又不可能加上一条“节假日不得使用”的规定,那样做就违背了惠民利民的初衷。

  此外,免费通行券还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比如,现在免费时段内,公众可以直接上下高速公路,将来有了免费券后,收费站还要逐一落杆,验证真伪,核实额度,很可能造成更大的拥堵;再比如,从防伪印刷到组织发放,需要付出一定的政策成本,还要牵涉到如何保障公平发放的问题。到头来,恐怕“葫芦没摁下,瓢又浮起来”。 -张枫逸

关键词:高速,免费,通行券,拥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