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国庆不应沦为单纯的“消费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长假过后,各地都在忙着数钱,盘点假期旅游收入,这也是一个习惯性做法。毕竟,7天假期也被称之为“黄金周”,刺激消费,带动内需,自然是长假应有之意。但这“黄金周”里面不能只有“黄金”,不能让国庆节异化为“购物节”、“消费节”。

  遗憾的是,如今的国庆节几乎与国庆无关,满大街都是商品促销,节日的商业味愈来愈浓,而文化味却愈来愈稀薄,甚至人们除了到商场逛逛、景区玩玩,不知道该怎么过这个节日。很多人感到过国庆节无所适从,凸显的是一种节日精神的失落。对商业利益的追逐代替了对国家有所感恩,一味地强调休闲娱乐忽略了纪念,国庆的节日内涵必然会随着商业社会的发展干瘪化、空壳化。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一个人一年里最重要的日子是自己的生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年里最重要的日子是国家节日。国庆节要体现国家的精神,体现人民对国家的情感。但现在我们的‘国庆’、已经‘看不到国家’,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此种担忧不无道理,国庆的节日内涵渐行渐远,已经严重商业化,处于“说似有时近似无”的尴尬境地,背离了国庆的本真。

  放假本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参与纪念活动,绝不仅仅是休闲娱乐。设立国庆节的目的就是国家希望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从政府机关到企业,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民众,纪念国家的生日,品味中国人站起来的自豪,体会中国人顽强奋进的气概,体会祖国和个人一起前进的欣喜……这并不是说庆祝国庆就得一味的肃穆和庄严,我们至少应该在庆祝国庆时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感怀,多一些升华。

  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向其他国家学习。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国庆日或独立日,而很多国家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国庆文化,在国庆期间,多的是文化活动、全民庆祝,而少有商业活动,即使有商业活动,也是为文化活动服务的。在俄罗斯,国庆节被称为俄罗斯日,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传统:官方的活动尽量少,人民大联欢、广场演出、体育比赛、音乐与娱乐活动增多;在加拿大,大批加拿大人喜欢在国庆日游行时穿上有代表性的枫叶服装,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连雨伞、眼镜也都是枫叶的造型,成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在美国,全美放假,各地民众举行游行来庆祝,游行的主题包罗万象,通常由乐曲、乐队、舞蹈和彩车组成……
    国庆节不能被商业戾气裹挟,我们应该找回国庆的节日味道。就政府而言,不妨多举办些庆祝和纪念活动,丰富国庆的内涵与创意,给民众打造更多纪念国庆的平台;对普通民众来说,不妨将纪念与休闲结合起来,让假日过得更丰满,更有意义。其实,爱国不仅是权利,更是一种义务,如何庆祝国庆在一定意义上也能体现文明与进步。在商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语境下,我们比以往更需要重塑国家意识与感恩情怀,那么就从夯实国庆的意义和内涵开始吧。(侯金亮)

关键词:国庆,消费节,旅游收入,购物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