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双节”期间查11家超市 4家存在价格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9月20日,《河北省商业零售行业价格行为管理规定》实施,如今已实施一年,有些商家随意虚构原价、先涨后打折等行为有没有收敛?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记者随石家庄市新华区物价局执法人员先后走访、检查了辖区内11家卖场。发现大部分大型商场、超市的价格行为较原来更规范,而未执行该规定、价格行为不规范甚至严重违法的大型卖场仍有4家,占被查单位的36%。

  多数大卖场标价规范

  中秋十一假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和小长假,也是商品销售旺季。市民们发现,今年的双节促销似乎比往年火药味更浓,消费者也得到了很多实惠。记者在北国益元超市、东购、北国超市中华北店了解到,节日商品非常丰富,价格较往年涨跌互,基本稳定,商品标价也很规范。

  节日期间,除个别商品涨价明显以外,多数商品价格稳定,许多促销品种降价幅度很大,执法人员分别抽取了十几种促销品的销售记录,没有发现价格欺诈行为,都是实打实给消费者让利。

  4家大超市标价有问题

  进入新华路一家大型超市内部,工作人员抽查了7种商品,商品使用了红色降价签标注了原价和促销价格,查看这几种商品的销售记录却发现,其中高钙奶粉、深海鱼油等4种商品的原价根本子虚乌有,属于故意虚构原价的假促销,是典型的价格欺诈。

  “这样大型的超市,构成价格欺诈的商品占被抽查促销品的60%,占比之大实属罕见。”新华区物价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物价执法人员共检查了辖区内11家卖场,未执行该规定、价格行为不规范甚至严重违法的大型卖场有4家。

  超市外围促销违法多

  在这家大型超市,检查人员发现外围柜台标价更不规范,有卖儿童用品的铺面,用大型爆炸签标示“全场6折”,检查人员询问销售员是否按照原价销售过,销售人员却不屑一顾,说“按原价卖谁要啊,现在不都这样促销吗,标高点卖低点”。

  在另一家卖皮鞋的店面,有的鞋竟然标注两种价格,售货员解释说:一个价格是厂家建议零售价,一个是折后价,而所谓的原价没有成交过。

  位于新华路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执法人员发现超市促销行为比较规范,但外围销售的皮鞋、内衣等铺面不规范甚至违法的居多。有的货签不对位,有的标注“全场X折起”,有的是用自制标价签标注价格,有的直接使用吊牌作为价签,有的直接使用明显属于价格欺诈行为的“新品上市X折促销”之类的爆炸签标注价格。

  “折后价”竟是原价

  在中华北大街的一家大型超市,检查人员发现该超市外围的一家女鞋店,用自制标价签标注“全场6折”、“99元起”,经检查发现该店宣称的折后价属于正常销售价,涉嫌价格欺诈。该店对面的另一家男士皮鞋店同样标注原价599元、现价407元的男式皮鞋,经物价局工作人员检查发现,此款皮鞋从没有按照599元销售过,涉嫌虚构原价,构成价格欺诈。

  在水源街附近的另一家超市,同样存在着“新品上市X折销售”等价格违法行为。

  违法成本低企业不自觉

  《河北省商业零售行业价格行为管理规定》实行已有一年时间,仍有高达三分之一的大型零售企业未能很好地执行该规定,确实出人意料。

  新华区物价局局长韩雨平分析认为:“首先是部分卖场对“规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上违法成本较低,因此缺乏严格遵守规定的自觉性。其次,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使一些卖场不惜冒着违法的风险,也要变着花样促销。另外,还有商场对外围门店的管理重视不够,放任其违法行为。”

  确保先在大型卖场落实

  “执法机关要敢于亮剑,争取对各种违法行为零容忍,这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需要。”韩雨平表示,对少数违法企业的放纵,无异于对多数守法企业的不公。而下一步,物价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屡查屡犯的,不管找谁说情都要依法从严处罚,确保《河北省商业零售行业价格行为管理规定》首先在各大卖场得到全面贯彻。(记者 宗苗淼 通讯员 刘志强) 

关键词:价格,超市,查处,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