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市2次管网改造11月5日完工 今冬取暖价不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紧张的供热管网改造施工现场。首席记者李青摄

  -工作人员展示温度表。

  随着石家庄供热企业对供热设备的维护与改造接近尾声,整体供暖能力也将有所提升。而今冬的供暖,那些老旧小区的管网能否保障滚滚热流输送到千家万户吗?据了解,全市176个往年跑冒滴漏较为严重小区的二次管网启动改造工程,预计11月5日全部完工。二次管网改造后,这些小区的居民有望过上一个暖冬。

  讲述

  管道上一个沙眼整栋楼停暖数天

  回忆起去年冬天的供暖,长安区谈后小区居委会主任潘峰用“忙得焦头烂额”形容。20多栋居民楼和两栋商住楼,1400多户居民,有近一半居民的供暖受到影响。

  去年刚开始供暖,小区3号楼一户居民家的暖气出现沙眼,却导致整栋楼几十户居民停暖好几天。“为了维修那户居民家的暖气,关掉了整个单元的供暖阀门,可单元阀门由于年头太久已经锈死,关上后便再也打不开。”潘峰说,情急之下,维修人员只好又将整栋楼暖气管道内的水全部排出来,再想办法更换新阀门,“可这一排水,就是足足8个多小时,而重新供暖后这栋楼不是这儿窝气就是那儿窝气,经过反复调试几天后才恢复了正常。”

  谈后小区于1990年建成,当时没有集中供暖。2000年,小区居民集资300多万元建了换热站,这才用上了暖气。只有七八年使用寿命的换热站,去年处于超期服役中。供暖管道一到冬季就多处漏水。去年,只要暖气不热,居民范大妈和楼上楼下的邻居们就跑到换热站,问问咋回事,可管道和换热站就是那样,“使不上劲儿啦!”范大妈说,“希望今年家里能暖暖和和的!”

  据了解,今年3月供暖结束后,全市范围内由各区组织辖区内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拉网式筛查,并对筛查出的494个小区制定了具体的改造计划,分三年进行完成。“今年将对管网老化问题严重的176个老旧小区实施二次管网改造,彻底根治设备老化、跑冒滴漏现象。同时,还对这些小区相连的158处换热站进行改造。”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说,这次的施工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完成,“并且这也是多年来全市规模最大的二次管网改造工程。”

  探访

  176个小区有了压力表、温度表

  近日,记者先后到谈后小区、经编厂宿舍、一印宿舍、谈阁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走访,每到一个小区都能看到管道工人争分夺秒架设管道的场景。

  在谈后小区,新架设的一根根红色的供暖管道格外显眼。从小区口沿着主干道向里走,几名管道工人正握着电焊机将对接完毕的管道进行焊接。“这个环节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焊接不到位,将直接影响这个小区的供暖。”

  走进5号楼的单元口,进入单元的管道上四块带有指针的圆形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负责该小区二次管网改造督导的蔡组长介绍,单元口的四块表中,其中两块为压力表,另外两块为温度表。四块表分别装在单元口的进水口管和出水口管上。“这种设计是经过供暖专家反复论证后决定的,有了这四块表,一旦这个单元的居民家中出现温度不达标,检修工人可以直接通过单元口的压力表和温度表判断问题的原因。”蔡组长说,如果确定问题出在这个单元,便可以直接关闭这个单元的阀门进行维修,“这样也就可以避免发生问题后影响整栋楼居民的供暖。”

  蔡组长说,参与改造的176个小区的每个单元口都设置了压力表和温度表。“管网架设的设计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的专家经过逐户走访、调研后,最终制定的施工方案。”

  延伸

  今年热价不做调整

  “针对一次管网输出能力不足和管网超期服役现象,今年对裕华供热区域和石热供热区域内,分别实施了82万平方米和33万平方米的汽改水工程。”刘文栋说,对超期服役的一次管网,他们已责成供热单位进行了全面改造和维护,并且已成功对友谊大街的主管网实施了管网沟通改造,成功实现了鹿华供热和北城供热的热源互通互补备用。

  另外,记者还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全市的热价将不做调整,采暖费仍按22元/平方米收取。

  进展

  管网改造工程进展

  时间:截至昨日(10月8日)

  一次管网改造工程:

  1、裕华供热区域82万平方米和石热供热区域33万平方米气改水工程,已基本完工。

  2、友谊大街管网互通工程,主管网安装基本完成,并将尽快协调相关单位完成路边恢复。

  二次管网改造工程:

  1、176个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工程中,第一批135个小区已完成工程量的80%,第二批41个小区已全部进点施工,并将于11月5日前全部完成改造。

  2、158处换热站正在进行紧张升级改造,也将于11月5日前全部完成改造。

  3、在石热、裕华区域内,有选择性的安装1万块户内温度监测采集远程传输体设备,对户内温度实施实时监测和调度,预计10月底前安装完毕。

  

关键词:供暖,二次管网改造,取暖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