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山寨铁道口值班员肉眼观察火车 车辆居民频穿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附近居民和车辆经常顺着铁道口横穿铁路,十分危险

    电子拦截杆、瞭望哨、24小时专人盯守,乍一看,这个位于石家庄市南位村西的铁道口还挺正规。

  可仔细一瞧才知道,这个道口没有警示标志,而且值班员还要用肉眼观察火车来了没有。

  记者经多方核实了解到,这竟是一个未经批准的私设道口。

  如此铁道口值班员肉眼观察火车

  近日,读者郝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有人在省会南位村村西私设铁道口。

  昨日(10月8日),记者来到南位村,距离村西700米就是107国道,紧挨107国道的,就是南北走向的京广铁路(旧)石南线。

  一条东西走向的水泥路,与107国道和铁路垂直相交,形成了一个铁路道口,直通铁路西侧的一家公司大院。

  铁路东侧,有一红色的值班室和两个拦截杆,水泥路和107国道交接处,还建了两道铁门。

  记者发现,该铁道口两测无任何警示标志,当有汽车要从水泥路通过时,值班员会走出来向铁路两侧张望,在确定没有火车后,再招呼车辆通过。

  图一时方便附近村民横穿铁路

  郝先生说,水泥路、值班室以及铁门都是铁路西侧的公司修的,以方便来往的大货车进出公司,并不正规。

  采访时,记者刚巧遇到一辆十几米长的大货车由西向东通过该道口。“快点过,别在铁路上停着!”值班员不停地催促司机。但因107过道上车辆较多,该车在铁道上停了将近一分钟的时间,十分危险。

  记者发现,除出入公司的货车外,附近村民和外来租户从也从这里横穿铁路。“这也太危险了!”郝先生说。

  据了解,在该水泥路南侧200米左右,有个地道桥可以通行。水泥路北侧二三十米处,也有个地道桥,只是比较窄,且一到下雨天,该地道桥就积水,村民们便改走这条水泥路。

  未经审批该铁道口属非法

  这个“奇怪”的铁道口到底是怎么来的?

  对此,这家公司一位杜姓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份时,该公司开始扩建仓库对外出租,扩建工程需要用一种18米长的楼板,而水泥路两侧的地道桥根本过不了这么大的车,他们特地修了这条路。因道口收不到铁路的发车信号,他们便聘请了两名值班员24小时在道口盯守。

  目前,已经有仓库被租了出去,进出仓库的大小车辆,大多习惯走更方便的水泥路。

  这铁道口是否经过了铁路部门的批准?该负责人坦言,他们曾向铁路部门提出过申请,但并没批下来。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一位马姓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家公司的确向他们提出过申请,“但这种铁路口与地面处于同一平面,属于‘老虎口’,比较危险,因此上级部门并未批准。”所以,该路口属非法道口,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

  这种未经批准的路口一旦出现事故,责任如何划分?

  对此,河北新旭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贤峰表示,如果有车辆和人员从水泥路通过时出现事故,该公司负有民事赔偿责任。若造成较大事故,该公司的负责人还可要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

  -文/实习记者周翰林 记者蔡丽

  -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铁道口,横穿铁路,居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