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八旬翁回家途中横穿铁路被火车碾轧身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7日,邯郸市峰峰矿区街王庄村86岁村民郝允林在横穿铁路回家途中,被突然启动的货运火车碾轧,当场不幸身亡。目前,铁路方面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现场:八旬翁回家途中被火车碾轧身亡

  事发铁路位于马磁支线上,彭城火车站车站大厅西300米处。据附近居民称,7月27日11时许,大批民警、铁路管理人员陆续赶到现场,将铁路沿线周边封锁。现场铁轨上停着一辆罐装货运火车,在接近尾部的位置处,一位年迈的老人横卧在铁轨上,血肉模糊。经检查,老人当场身亡。

  据了解,老人名叫郝允林,今年86岁,为峰峰矿区街王庄村最年长的村民。当天老人在外散步后想横穿铁路回家,在钻罐装火车的时候,火车突然启动,将老人碾轧,造成不幸。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在老人出事地点的北面,隔着3道铁轨,一条黄土小道向北延伸,不时有一些村民横穿铁路,甚至一些村民骑着自行车载着幼儿通过此处。据村民讲述,这条小道是通往街王庄村、新村和南羊台村的必经之路。之所以在这个方位形成道路,是因为小路旁边原是一个穿行铁路的地下通道,在上世纪60年代彭城火车站建站时,这个地下通道同时建成,随着年久失修,淤泥堵塞,地下通道逐渐丧失了通行条件,1964年以后地下通道彻底不能使用,并被人为堵塞。自此,铁路北面3个村的5000多口村民长期穿行在数条铁轨之上。

  部门:车站尽到警示义务但难阻惨剧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事发地点管理方邯郸车务段,对方表示彭城站是邯郸车务段管辖的一个办理客货运业务的二等中间站。车站非封堵站区,附近有街王庄村、居民楼、铁路家属区等,有些人员抱有图省事、抄近道的思想,横穿站场现象比较普遍。

  为了预防路外伤亡事件的发生,车站加强了路外安全管理,加大了对周边家属院、村庄居民的路外安全宣传,并在站场关键位置张贴路外安全警示标语,对横穿站场的行人、车辆进行制止并做好劝阻工作。为了防止在作业中发生路外伤亡事故,车站还专门制定了调车作业、接发车作业的路外卡控措施。

  事发当日,彭城站调车人员在彭城站5道北侧作业,村民郝允林在看到挂有机车的情况下,仍心存侥幸,由南向北钻车,被刚启动的车辆碾轧身亡。事发后,车站方和死者家属进行了接触,但由于在赔偿数额上存在较大差距,双方未达成一致。

  目前,铁路方面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邯郸车务段已将该事故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通报,按照《铁路法》规定的路外伤亡程序进行办理,尽最大努力处理好身亡老人的善后事宜。

  讲述:该路段为事故高发段

  郝允林不幸遇难后,85岁的郝勇德成了街王庄村最年长的老人,在他的记忆里,因为穿行铁路本村已经有4个村民或死或残:

  1979年,村民李某被火车轧断一条腿,两年后身亡。

  1993年,村民董某左脚脖以下被火车轧掉,造成终身残疾。

  上世纪90年代末,村民张某被火车碾轧身亡。

  这一次不幸降临到了年长郝勇德一岁的郝允林身上。

  据介绍,铁路线以南有邯郸市十五中学、十九中学、双峰中学等数所中小学校,每到上下学时间,这段铁路便会热闹非凡,孩子们在铁路上穿行让众多村民心中捏着一把汗。在事发地点东1000米处是彭城火车站修的穿越铁路的人行水泥通道,西行3公里是跨越铁路的邢都公路,由于铁路两旁没有铁丝网保护和长期形成的出行习惯,绝大多数村民还是选择了就近出行。目前,峰峰矿区彭城镇街王庄村村委会已向上级政府打报告请示重修彭城火车站段人行通道。

关键词:铁路,碾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