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石家庄男子遭电击心跳停止20多分钟后复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9日,一名男子遭到电击后,被送到石家庄市二六零医院急诊科时,已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达10分钟左右,基本可以宣告死亡,医护人员对其施救十余分钟后,伤者奇迹般地恢复了心跳。医护人员介绍,心跳停止这么久还能复苏的情况非常罕见。目前,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进一步治疗。

  医院:鬼门关前救回受伤男子

  二六零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淑梅称,7月19日14时20分,急诊科收治一名年轻男性患者,他是在洗车时被220伏电压的电流击伤的,送来前已“昏死”了约10分钟。

  该院急诊科主任付印介绍,伤者当时已失去意识,没有心跳和呼吸,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在医学上,触电事故发生后6分钟内是黄金抢救时间,但生还可能性也只是50%,如停止心跳10分钟以上,生还可能几乎为零。听说伤者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医护人员还是决定对其实施抢救。

  医护人员对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结合呼吸机支持呼吸及急救药物,十几分钟后,伤者心跳、呼吸恢复,瞳孔对光反射灵敏,虽然还需借用呼吸机,但总算活了下来。“这真是个奇迹!”付印说,像这种被电击后心跳停止近30分钟(含抢救的十余分钟)还能生还的非常罕见。原因尚不明确,或与个体差异或送来前接受过得当的急救有关。

  家属:孩子支持他奇迹生还

  伤者当日被抢救生还后,由急诊科转到该院心肾内科治疗。8月1日下午,记者在二六零医院心肾内科病房见到了伤者岳利宾。

  岳利宾的家人介绍,岳利宾今年30岁,是藁城市西关镇人。目前他已有了意识,可以进行简单交流,但因嗓子里有溃疡,暂时说不了话。

  岳利宾的妻子说,7月19日14时左右丈夫到一家4S店洗车,见工人都在忙,就自己拿着水枪洗车,谁知遭到了电击。至于是水枪漏电还是碰到了什么,目前还不清楚。只知道有人发现岳利宾躺在地上时已经有段时间了。“从发现他到送到医院,心跳停止了得有10分多钟。”

  岳利宾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有两个儿子,大的今年6岁,老二只有两周。丈夫能奇迹生还,可能是因为心里惦记着这个家,放心不下两个孩子,丈夫恢复意识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咱家老二嘛时候来”。她摸了摸岳利宾的额头:“快起来吧,我和孩子离不开你,还等着你赚钱为俩孩盖房呢。”岳利宾眼眶湿润了。

  岳利宾的父亲说,儿子自打有了两个孩子后一直努力干活,他的心愿就是为两个孩子都盖一处大房子。

  医生:伤者尚需进一步治疗

  据岳利宾的主治医师胡波介绍,从整个治疗过程来看,岳利宾的生还的确是个奇迹,因为他脑缺氧时间在10分钟以上,这种情况下还能恢复意识的情况很少见。不过岳利宾现在只是恢复了一部分意识,还没有达到完全清醒的标准。接下来主要是先控制肺部感染,其次进行肢体康复锻炼、脑细胞的保护等康复治疗。至于还要多久才能完全康复,现在很难预测。

  相关链接

  触电急救心脏按压很关键

  据二六零医院急诊科主任付印介绍,发现有人遭遇雷击、电击,不要直接上前施救,要首先使用绝缘体让触电者脱离电源,然后拨打120、110。若患者情况严重,应当立即做人工呼吸,也可以掐人中、涌泉等穴位。若患者无意识,呼吸心跳停止,则应在人工呼吸的同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施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以1∶5的比例进行,也就是人工呼吸做1次,心脏按压5次。

  对患者施行抢救一定要坚持到底,要一直等到120急救人员赶到。如果不懂胸外心脏按压,可以呼叫他人,也可以拨打120后,在调度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不断向患者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患者存活的几率会增大,也为大夫抢救患者增加了帮助,赢得一些时间。”(记者任利 实习生李茜)

关键词:心跳,停止,复苏,电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