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部分超市菜刀购买实名制 系企业自发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2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部门表示未出台相关规定,系企业自发行为

  近日,河北日报官方微博连续接到网友反映,省会部分超市开始实行菜刀购买实名制,如购买者不登记姓名,超市拒绝销售。

  今日13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家乐福保龙仓超市勒泰店,发现原来摆放菜刀的货架已另作他用。“菜刀已经下架快一周了!”一名售货员透露,由于省外菜刀伤人事件频发,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超市才做出了暂时下架的决定,“实在着急要用,必须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才能购买。”

  实名登记,专人盯售———在北国超市中山店,记者发现,在菜刀销售区,超市专门设立了“购买刀具登记表”,用来记录购买者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北国超市企划部王若蕙告诉记者,北国超市20家店面全部对菜刀销售实行实名登记,并安排专人盯售,这一做法主要是“为了顾客的安全考虑”。

  记者从省公安厅和石家庄市公安局了解到,根据公安部颁布的相关规定,菜刀不属于管制刀具。目前省、市公安部门未对菜刀的售卖、持有、使用做出特别规定,超市采取的下架、实名制购买等措施均为企业自发行为。

  随后,记者走访省会多家五金店及厨卫用品店发现,目前菜刀仍在正常销售。

关键词:菜刀,购买,实名制,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