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提示:秋冬应预防流感、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身边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这是因为秋冬季日均温差变化较大,病菌活跃,加上不少人睡觉的时候会紧闭门窗,更给流感为首的呼吸道传染病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并没有完全被阻断,今冬明春发生散发病例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在此提示:目前,即将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应注意预防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的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人禽流感除了上述表现之外,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性场所要继续做好学生晨检、通风消毒等工作,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可疑传染病病人并进行隔离治疗,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时,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和教育局报告。

  要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专家提醒公众应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疾病抵抗力。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3.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尽量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

  4.学校及幼儿园要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

  5.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感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关键词:流感,预防,传染病,秋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