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送学车在学校周边道路上乱停乱放 严重堵塞交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开私家车送孩子上学,本无可厚非,然而,在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巨大的前提下,一些送学车在学校周边道路上乱停乱放,给原本因地铁施工而“受伤”的省会交通痛处又撒盐。10月8日,是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当天清晨7时多,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武瑞琪带队,前往43中所在的育才街,对育才街两侧密集的违法占道停车行为进行整治。

  送学车“霸道”20分钟

  10月8日上午7时多,武瑞琪带领交警赶到育才街时,槐安路以南、东岗路以北一段育才街上,道路两侧的慢车道上密集停放着机动车。育才街仅有四条车道宽,但却是附近多个大型社区通向槐安路的主要通道,因大量机动车的非法停车占据了街两侧的慢车道,慢车道上的行人不得不向机动车道“偏移”,与机动车抢道,因此,育才街在早高峰时段不断出现较长距离的压车。

  走在育才街上,武瑞琪带领众交警一边劝离准备占道停车的车主,一边对占道停车进行清理。记者看到,育才街边一辆银色轿车斜停在路边,车身切断了整幅慢车道,看到该车如此“霸道”,民警马上查询车主电话,通知车主将车驶离,如无法联系车主,则使用拖车将此车拖离。十几分后,车主匆匆赶到现场,面对交警,车主歉意地表示,“送孩子上学,心太急,实在不好意思……”交警表示,这名心急的家长让育才街在近20分钟的时间内,失去了一条车道,变成了三车道,从而导致交通不畅,浪费了广大行人的宝贵时间,警方将对该车主进行严肃处罚。

  督促校方“小手拉大手”

  43中保卫处长表示,为了防止出现送学车堵占育才街两侧慢车道的现象,该校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学校一直呼吁学生家长,住在距学校20分钟步行圈内的,孩子一律步行上下学;超出这一范围的须做公交车上下学;更远距离的学校也不鼓励开车接送。此外,学校还成立了通报制度,对于在校门两侧道路占道停车的送学车,一律进行校内通报等。

  交管部门希望该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呼吁广大家长选用公共交通工具接送孩子上下学,不要将育才街两侧当成天然停车场,树立起公共意识并长期保持。

  孩子面前违法停车不光彩

  育才街是受送学车占道停车所困的一个典型,但绝非孤例,10月8日清晨,记者在省会中山西路一所小学门前还看到,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同样堵占了中山路的慢车道,而中山西路正在进行地铁施工。

  武瑞琪表示,当前省会多条道路正在进行地铁施工或管网改造,育才街一类的小路和支路,成了省会行人和机动车绕行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省会多数的中小学正分布在这些“毛细血管”上,一旦送学车在这些缺少停车位的小路上乱停乱放,使这些“毛细血管”栓塞,对省会交通效率造成的损失不言而喻,因此希望广大家长能够自觉主动地放弃私家车,尽可能选择公交车等交通工具送孩子上下学。

  交管部门提醒部分家长,在路边占道停车是人人皆知的交通违法行为,如果每次送孩子上下学,都要以交通违法为代价,这在孩子面前也是有失光彩的举动,不利孩子的身心发展,送孩子上学,固然是一种爱,而在孩子面前谨言慎行,又何尝不是大爱。

  8日上午,省会裕华交警大队对于在育才街两侧久停的机动车辆一一开出罚单。(记者郭晓峰)

关键词:交通,违法,占道停车,整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