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石家庄航空十年 一天吞吐量从百余人到1.8万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7日,随着十一黄金周假期的临近结束,石家庄机场也迎来了旅客的返程高峰,当日旅客吞吐量达到1.8万人次,创下了长假期间单日运送旅客的最高记录。记者日前从石家庄机场获悉,今年国庆七天长假期间,石家庄机场共运送旅客达11.3万人次,假日客流量均超过1.6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超过85%。而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十年前石家庄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的总和。

  特写:一位商务人士的航空情结

  市民吴先生供职于上海的一家外资企业,是位地地道道的商务人士,几乎每周都要往返于石家庄与上海之间:“刚刚供职于上海是2008年,那时候石家庄至上海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吴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航班数量太少,他经常需要乘坐火车到北京,再从北京飞上海:“这么一倒腾,怎么也得半天多的时间,有时候早晨五六点就出发了,下午才能到,实在是费时费力。”而一旦遇到需要到其他城市出差的情况,就更让吴先生头痛不已,因为当初石家庄机场的通航城市很少。

  吴先生说,当初自己经常是赶了火车赶飞机,奔波在机场到火车站,火车站再到机场的路上:“那时候就特羡慕很多大城市,航班线路四通八达的,去哪儿都方便。”吴先生说,近两年来他逐渐感受到石家庄机场的飞速发展和变化:“当初咱石家庄机场的候机楼还不如北京一个长途客运站气派,而且整天都是冷冷清清的。”

  但随着石家庄机场的改建和航线不断扩充,吴先生亲眼看着庄里机场一点点的变化,自己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咱石家庄机场的航班数量增多了,光飞上海的航班每天就有八班,从早晨8点到晚上22点,啥时候都有航班,真是方便多了。”甚至有时候可以早上飞到上海办事儿,当天晚上就能返回石家庄。谈起对石家庄机场的期望,吴先生显得有些激动:“石家庄机场不是要作为分流首都机场的主要力量吗?我现在就期待着将来石家庄也能开通空中巴士,让更多的人享受‘飞’的便捷。当然,航线多了以后特价机票也越来越多,让人们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咱机场发展壮大来带的实惠。”

  数据:周往返航班最高1100架次

  随着石家庄机场航班的不断加密以及机场设施的完善,旅客运送量也不断上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客进出港人数就达到11.3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最高达1.8万人次,创下了长假期间单日运送旅客的最高记录。“这短短七天时间,出港旅客数量甚至堪比2003年全年的数量!”石家庄机场宣传部部长单旭东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2003年时,石家庄机场最繁忙的时候一天旅客吞吐量仅100多人,全年旅客运送量不过十几万,而现在日常每天进出港旅客都能达到近万人,节假日客流高峰期更是突破1.5万人次,机场时起降航班就达到15架次,这个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10月7日上午,石家庄机场一号航站楼内旅客熙熙攘攘,记者在航站楼安检处看到,安检员们正忙碌地工作着,蹲下———起立———弯腰,客流高峰期间,每个安检员平均每小时要检查180位旅客。“最近两年来,石家庄机场发展迅速,客流量不断攀升,以今年十一黄金周为例,假日期间机场日客流量均超过1.6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超过85%。”单旭东说,从10月6日开始石家庄机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其中10月7日客流量更是达到1.8万人次,创下了长假期间单日最高记录,而预计此次返程客流量高峰将持续到10月9日,在此期间客流量仍会居高不下。

  近年来旅客出行目的地也不断扩容,广州、重庆、昆明、厦门、杭州、三亚、上海、成都、哈尔滨等航线普遍受到旅客热捧,而飞往桂林、张家界、济州、釜山、首尔等旅游航线客座率更是保持在较高水准,热门航线客座率均超过90%,部分航班还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1∶8,是国际研究机构测算的民航业投入产出比,当一个机场的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时,就会产生18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5300个就业岗位。”如今,石家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早已突破百万人次。据统计,2012年石家庄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85.2万人次,而从2010年至2012的三年时间内,其旅客吞吐量均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如今,石家庄机场通航线路已经达到60余条,通航城市50个,目前石家庄机场周往返航班最高已达到1100架次,无论从旅客吞吐量还是通航城市,石家庄机场都已经完成了一次飞跃。

  症结:乘机仍没想象中便捷

  对于离开老家多年的李先生来说,今年十一期间回石探亲看到眼前的情景直用“惊艳”二字来形容:“石家庄的发展真快,原来整座城市都充斥着一种破旧感,但现在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无不透露着大城市的味道,尤其是石家庄机场的修建和扩容,不仅可以通向全国各个城市,还让整个城市看上去洋气很多,这才像是国际机场的样子。”

  近十年来石家庄机场的变化,几乎可以作为石家庄城市变革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石家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06.3%和47.6%,连续两年增速在全国省会机场中位居第一,与此同时,2010年2011年石家庄全市实现生产总值分别实现3401.0亿元和4082.57亿元,同比增长12.2%、12.0%,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9和2.8个百分点。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一系列卓越成就背后,不少市民却仍感觉乘机并没有想象中便捷。“在北京、厦门等大城市,都有直接通往机场的公交车,车票一两元,但是石家庄市的机场大巴却要收费20元,一家三口出门,仅到机场的来回路费就需要100多元。”国庆期间到厦门旅游归来的曹女士说,对比石家庄、厦门两座城市的机场,最明显的是机场交通。在厦门,出机场不远就可到公交车站台,往返于市区、机场的公交车络绎不绝,收费多为1元,但是石家庄机场的班车不仅收费高,班车间隔时间还长,停靠站点也少,来回乘坐很不方便。

  经常到秦皇岛出差的张先生也表示,“航班延误简直让人抓狂。”张先生介绍,前段时间业务较忙,每隔一两天就要在秦皇岛与石家庄间往返一次,为了节省时间,他都乘坐飞机。但是,中途却遇到两次航班延误:“一次是从石家庄到秦皇岛,飞机晚点一个小时,当时觉得延误很正常,没太在意。但是第二次,从秦皇岛到石家庄时,下午3点的飞机,却延迟到晚上7点多才走,如果坐动车早到了。”

  张先生表示,在几大交通工具中,飞机被称为效率最高的一项。但却因为种种不配套因素,让飞机出行的优势逐渐弱化,“真希望有朝一日,乘机出行也能像火车那样方便。”

  深入:航空大众化还有多远?(记者 王萌 康英 田瑞夫)   

 

关键词:机场,旅客,客流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