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悲剧本可避免 洗衣机有儿童安全锁您知道咋用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昌市两名女童被发现死在洗衣机中,引发全国媒体关注。记者昨日(10月8日)调查发现,多数洗衣机在功能设定中都有儿童安全锁。但这项功能很少有人使用,基本成摆设。

  在省会一家电器卖场,某品牌洗衣机的销售人员介绍,最近有不少顾客在选购洗衣机时,会重点问到安全问题,是否会对小孩子有伤害。对此,销售人员会通过各项功能的演示向顾客解释,以证明洗衣机是安全的,其中,儿童安全锁就可以基本保证儿童的安全。

  记者在部分卖场的洗衣机售区看到,多数洗衣机品牌的多数产品都专门设定了“童锁”功能。在一家国产品牌的洗衣机售区,无论是波轮洗衣机还是滚筒洗衣机上,都有一个儿童笑脸的标识,并有指示线指向了两个按键,销售人员介绍说,这就是儿童安全锁,在洗衣机工作时,同时按下这两个按键,洗衣机就会被锁定,如果孩子乱按按钮也不管用了。只有再同时长按同样的按键进行解锁,洗衣机的其他按键才可以恢复使用。合资品牌的洗衣机多数都有儿童安全锁,标识有的是儿童笑脸,有的是一只锁的形状。

  专业人士介绍,儿童锁有两个功能,一个是保护洗衣机,避免孩子乱按功能键;二是保护儿童,假如儿童真的掉到了洗衣机里,按键不灵,洗衣机也动不了。只不过,长期以来这个童锁功能都被忽略了,很少有顾客问到和使用,因此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时也会忽略。

  据记者了解,没有童锁功能的洗衣机基本上是老款的单缸、双缸洗衣机和低端的全自动洗衣机。除了洗衣机,很多家用电器都设定了关于儿童的保护装置。比如冰箱也有儿童锁,按下儿童锁,所有的按键也会失灵。

  在儿童安全方面,电商推出的产品更加细心。在一些网店,儿童安全柜门锁、宝宝防护角、防撞条等“小东东”都很受年轻父母的关注。一种儿童安全柜门锁只卖2元钱,家长可以轻易地将电器的柜门粘合、打开,儿童却弄不开,这样就防止了孩子随意开启电器的柜门碾伤手指或者柜内物品掉落被砸到。防撞条和防护角也仅卖几元钱,装到电器和家具的边上、角上,可以避免儿童的磕碰伤害。(记者刘文静)

关键词:洗衣机,儿童锁,安全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