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省会事业单位招聘百余“偏男偏远”岗位零报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报名已结束,超1.9万人将参与竞争。

  不过,他们将要竞争的岗位已不是最初发布的1519个。114个岗位因报名人数过少甚至无人报名而被取消,其中,“零报名”的岗位达到104个。

  数据

  超1.9万人通过审查创新高

  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向来都是热闹的。

  此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超1.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并缴费,创近三年来最高。

  但热闹背后,部分岗位报名者寥寥,甚至“零报名”。

  按要求,此次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比例限制。报考硕士研究生学历岗位的招聘人数与报名人数之比,要达到1:2以上;报考本科及以下学历岗位的招聘人数与报名人数之比,要达到1:3以上。

  否则,按比例减少该岗位招聘人数直至取消该岗位的招聘。

  数据显示,共114个岗位因比例不达标被取消,其中,104个岗位无人报名成功;11个岗位因报名人数较少缩减招聘人数。

  热门岗位超540人争一岗

  因报名人数较少而缩减招聘人数的岗位中,包括石家庄市民政局福利院的护士岗位,原计划招聘2人,最终只有3人成功报名,不得不缩减一个名额。该岗位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有护士执业资格证。

  同样是民政局的军休所文秘岗位,5个岗位却吸引了2700多人成功报名,相当于540多人争一岗。“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报名,那些专业限制不明显,学历要求不算高的单位,报名人数较多,最终审查通过的人数自然多些,历来如此。”石家庄市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错位,招聘难与求职难并存的就业现象,同样体现在事业单位招聘中。

  分析

  零报名岗位“偏男偏远”

  统计显示,零报名岗位或门槛较高,或位于基层。

  记者翻看岗位要求发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教师岗位,不仅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还要求本、专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相近。

  而石家庄市二院的肾内科医生、重症医学科医生、儿科医生、泌尿外科医生、功能科医生、放射科医生等岗位,除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齐全,还要求具有岗位所要求的执业医师资格证。

  当然,不是所有零报名的岗位都是高门槛。

  如井陉的特教学校教师岗位,学历只要求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及以上;而职高部分教师岗位,只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

  但这些要求不高的岗位,仍然遭遇零报名。

  如果这些都还是后天努力可以达到,性别则让报名者无能为力。

  如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教师岗位,除了一连串专业要求,最后还有一句“本岗位适合男性”。“适合男性”不仅在这个岗位要求中出现,还包括石家庄学院的后勤管理岗位、石家庄高级技工学校的校医岗位等。

  岗位“偏男”的原因,或是室外作业,或是夜间值班等。

  -石家庄市人社局提醒,由于今年报名人数较多,需要打印笔试准考证的考生需协调好时间,错时打印准考证;截止时间为10月12日。

  -文/记者李国静-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招聘,事业单位,岗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