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昨天“秋分”但并未入秋 昼夜温差大流感易发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9月13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秋分。似乎是为了配合这一节气,彰显浓浓的秋意,省会几乎下了一天的雨,这让市民感觉秋天越来越近了。“这么凉快,真是到秋天了。”对于杨大爷的说法,气象学上并不“认同”。因为,在气象学意义上,入秋的定义为当地的最高气温连续5天不超过22℃才算入秋。而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符合这一条件的只有9月21日至23日,因此,即使今天的气温依然较低,但省城也不能算正式入秋。

  医学专家提示说,秋分过后,气温降低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同时再加上昼夜温差较大,因此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建议人们应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要注意腹部保暖,饮食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多吃蔬菜水果,饮食要清淡;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单、大毛巾之类的保暖用品;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卫生防病意识,做到“四勤”——勤洗手、勤洗脸、勤饮水、室内勤通风,尽量减少前往人群集中场所;在感冒流行季节,人们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或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等,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不过,此次连绵秋雨印证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实际上,农谚“一场秋雨一场寒”是符合气候客观规律的。因为一进入秋季,气候改变很明显,这时天高云淡,风吹来觉得凉爽,不像夏天那样炎热。同时,北方冷空气常常南下进入长江下游地区,与南方暖湿空气相遇就形成了雨,降雨使气温不断降低。另外,在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时,地面吸收的热量一天天减少,这也有利于冷空气的增强和不断南下。

  其间,降雨过后往往是“技高一筹”的冷空气控制局面,造成气温下降。而在下一次降雨天气过程中,冷空气势力往往显现出比上一次更强,本市的气温更低,因此人们自然会感觉“一场秋雨一场寒”了。

关键词:天气,秋分,降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